发展油茶产业保粮油安全促增收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1-17 来源: 绿色党建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油茶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是我国重要的木本油料树种,具有不与农争地、不与人争粮的独特优势和发展潜力。充分利用荒山荒地种植油茶,加强现有低产低效油茶林改造,能有效缓解油料供需矛盾和进口压力,增强我国粮食保障能力。

  油茶还是重要的扶贫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油茶产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考察油茶生产时强调,种油茶绿色环保,一亩百斤油,这是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一条好路子。

  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家林草局党组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实行多项措施,大力推进油茶产业发展,为保障油茶产业健康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提供坚实基础。

  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国家林草局组织编制《全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全国经济林发展规划》,优化油茶产业发展布局。湖南、江西、广西等省区出台相关文件,细化发展举措,强化政策保障。

  提供资金技术支撑。国家林草局协调财政部下达湖南、江西、广西、湖北等8个重点油茶省份资金6.63亿元,支持132万亩油茶林营造。同时,公布了首批全国油茶经济林咨询专家9名,强化油茶产业技术支撑。江西省为油茶提供特色保险,财政补贴比例达75%,切实降低了油茶产业发展风险。去年,江西省永丰县油茶受损面积达2500亩,通过油茶特色保险获得保险赔付资金208万元,大大降低了损失。

  凝聚产业发展合力。国家林草局分别与中央农办、发改委、财政部及12个重点油茶省等开展调研、交流,研究木本油料发展方向,协调争取用地、资金、项目等支持政策,形成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合力。

  积极拓展消费市场。国家林草局协调有关协会支持湖南、江西等重点油茶省份参加大型展会,助推企业销售。在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嘉兴主会场上,湖南5家油茶生产企业展示的山茶油产品,受到关注,提高了企业知名度。

  2020年,全国油茶种植面积达6700多万亩,茶油产量达72万吨,产值达1529亿元。2021年,全国完成新造油茶林153万亩、改造低产油茶林161万亩。按照规划,预计到2025年,全国油茶种植面积、茶油产量分别达到9000万亩、200万吨。

  油茶产业蓬勃发展使农民收入不断增加。2021年油茶经济效益从2020年的亩均1500元提高到1650元,对巩固200多万脱贫人口的脱贫成果起到重要作用。

  在湖南、江西、广西、贵州等多个省区,种植“铁杆庄稼”实现长期收益已成为现实。

  油茶产业是湖南省浏阳市的传统优势产业。目前,全市7个油茶示范基地5000多亩油茶林在联点专家的指导下,开展低产林改造,高产油茶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江西2021年全省油茶林面积达1620万亩,茶果产量406万吨,产值突破400亿元。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油茶林面积达207.75万亩,油茶产业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101.4万农村人口,累计有9.48万脱贫人口通过油茶产业实现稳定脱贫。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截至2020年底,全县油茶总面积已达22.4万亩,涉及农业人口7.8万人,农民人均拥有油茶林面积2.87亩,综合产值达5亿元。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通过打造“产学研旅”生态模式,促进油茶三产融合发展,全县年均“油+游”收入达1.2亿元,其中油茶公园黄塘村集体年收入超200万元,为探索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生动案例。(张萌)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