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司专题研讨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1-18 来源: 绿色党建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1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召开交流研讨会,会同北京林业大学有关专家深入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作为生态文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生态保护权责、调动各方参与生态保护积极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意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总体目标,清晰指出系统推进、政策协同、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强化激励、硬化约束工作原则,是未来一段时期推进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重要指导文件。

  会议强调,《意见》通过综合考虑生态保护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生态保护成效等因素,确定补偿水平,对不同要素的生态保护成本予以适度补偿,特别是提出建立健全依法建设占用各类自然生态空间占用补偿制度、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等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对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完善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制度等具体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入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深刻认识野生动物保护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系,把研究完善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制度、野生动物生态空间占用补偿制度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作为重点工作推进。要找准问题研究的切入点,建立野生动物生态空间的认定标准,科学评估工程建设对野生动物生态空间占用的成本与收益。要研究完善野生动物致害补偿类型、范围、标准,明确各级工作责任,探索补偿实现途径,不断加强配套支撑保障。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