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北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精神 全面谋划开创三北地区草原发展新局面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1-25 来源: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20日,三北局及时组织学习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围绕三北地区草原保护和发展现状,深度谋划今后草原保护发展目标方向。

  一是加强统筹“促协同”,着力解决“重林轻草”的问题。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荒则荒的要求,坚持以水定绿,探索草灌为主、林草结合的生态修复方式,增强系统稳定性,改变长期重林轻草,导致林草发展不够协调的局面,助力森林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二是科学绿化“提质效”,着力打造乔灌草融合发展样板工程。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紧扣“哪里造”“造什么”“怎么造”“怎么管”四个关键环节,开展造林种草技术研究,收集编辑《三北地区优良草种名录》,聚焦林草“十四五”规划在三北地区布设的32个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示范项目和绿色生态屏障行动,开展三北干旱半干旱地区乔灌草科学绿化模式试点工作,探索形成新时期三北工程草原保护发展的有益经验。

  三是摸清底数“强监管”,着力提高草原生态监测和监督管理水平。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以国土“三调”和林草生态综合监测成果为基础,摸清三北地区草原底数,建立完善草原生态基本状况和监测评价体系,加快草原监督监测管理新技术的应用,提高草原生态监测和监督管理水平。

  四是绿色发展“惠民生”,着力推动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可持续利用。依据草原资源放牧利用现状,探索构建出与生态承载力相适应的草畜平衡模式与放牧利用方式,优化畜群结构,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畜牧业科学管理水平。加大饲草种植业和草产品加工工业等开发投资力度,打通草产品产业链条,提高草产品供给能力。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大力培育草原旅游、生态康养、文化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努力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实现草原科学保护、绿色发展、合理利用。

  五是强化舆论“抓宣传”,着力做好三北地区草原保护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深度挖掘三北地区草原保护发展的先进典型、成功经验、感人事迹,广泛宣传草原的重要生态、经济、社会和文化功能,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讲好草原故事,增强爱草护草意识,激励动员社会力量投身草原保护发展中来,不断夯实草原保护修复的群众基础。(周仪)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