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神州北极木业:“党建+”模式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5-19 来源: 大兴安岭集团
【字体: 打印本页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党委实施“党建+”模式,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司的创新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党建+企业管理”,引领创新发展。公司党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法,学习吸收先进管理经验,推进现代管理制度。聘请北京深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健全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共50大项,规范财务管理中心等部门工作流程100余项。完善绩效考核和奖惩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建立了更加符合公司市场经营和工作实际的流程制度体系,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产值4035万元。

  “党建+科技研发”,提升综合实力。围绕木结构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公司党委突出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构建起公司产、学、研相结合技术创新体系。公司牵头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国家林草局西南院等科研院校合作,联合国内知名木结构专家组成设计联盟,共同设计推广木结构建筑,为客户提供完美设计方案;与国家林草局竹子研发中心合作启动“木质材料耐候性增强关键技术”项目;与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合作共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大跨度胶合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购进全球顶级智能数字加工中心设备,提高木构件生产加工精度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同时,公司党委精心组织组建了24人科技研发团队,先后研发出梅花形立柱、“8”字木梁、“U”形“L”形梁柱等20多项新技术。目前,公司已经取得24项国家专利,每年完成科技成果转化6项,技术成果《异形承载木梁拼板制造技术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研制的“中国第一梁”在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上展出。空心木柱获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等荣誉。公司也被命名为黑龙江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工人先锋号。

  “党建+安全生产”,扎牢安全篱笆。公司党委坚持把党建融入到安全生产全过程,通过“党建+”模式,在安全生产上抓落实、下真功,划分党员干部安全责任区、设立党员安全先锋岗,建立了安全生产全员参与、安全工作全面覆盖各环节的生产经营安全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监督、保障作用,让党员在安全上“唱主角”、“作表率”,把安全责任、措施、要求落到了实处、取得了实效。近年来,由于安全工作成绩突出,公司晋升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在中建五局主办的行为安全之星评选活动中,公司项目组荣获“平安班组”称号,得到南京市政府、项目甲方等相关单位一致好评,实现了安全生产、经济效益上双丰收。

  “党建+产品质量”,助推品质升级。公司党委先后组织开展了以党员带头抓质量为主题的“党建+质量”、“质量提升月”等各种形式质量提升活动,让党员在工艺创新、质量把关中发挥先锋作用。组织质量意识强、操作技术好的党员技工“一对一帮扶”有提高水平空间职工。党委还专门聘请资深ISO9000质量认证教师为公司全体职工授课,筑牢生产加工和工程建设质量堤坝。公司党委支持技术部门调整工艺流程,规范操作程序,责成质量管控部门规范质量标准、强化产品质量管控,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块检、块验并详细做好记录,最终实现产品“零公差”目标。公司产品连续六年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并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EMS)和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MS)认证,荣获“中国家居综合实力100强品牌”和“中国环保家居创新力十强品牌”。

  “党建+项目建设”,打造品牌工程。党委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工程项目建设中。公司在重庆、宁波、南京等地承接的四个重大工程项目,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为保证施工质量和工期,公司党委在各项目部成立了3个临时党支部,定期组织召开重难点问题研讨会“挂图作战”,加快了工程项目施工进度。同时,党委要求党员干部“蹲现场、上一线、倾听职工意见”,及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在四个大项目施工现场,党员干部走在前、赶在先,结合工程建设实际不断优化改进设计图纸,经技术权威部门同意,调整施工工艺,使总工程量减少40%,大幅降低了工程造价成本,得到甲方和业主的一致赞誉,凸显党建引领作用。

  “党建+社会责任”,彰显责任担当。公司党员干部带头帮助、帮扶困难职工、困难家庭,为患病职工、特困学生捐款,救急救难,抚慰助学;党员干部义务承担起高速入口3公里防火巡护工作;10名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成立微型消防站兼职义务消防员,义务承担了前哨、桥北区和黑山村防灭火工作。疫情期间,党员干部为漠河市和塔河县捐赠防疫用房,为四川贫困山区希望小学捐赠146.8平方米木结构教室房屋,通过地区慈善总会为社会救助活动中捐款近20万元。用行动和力行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魏广东 郭苏民)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