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塔河林业局党委“三三工程”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5-23 来源: 大兴安岭集团
【字体: 打印本页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塔河林业局党委实施“三建三促”强堡垒“三学三比”争先锋红色党建工程,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党建领航蓄能,聚力整体提升。林业局党委研究制定了《“三建三促”强堡垒“三学三比”争先锋红色党建工程质量提升年实施细则》,实现党建工作乡土化,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搬到林间地头、生产一线。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完善工作流程;建立电子化内业信息,党建工作纪实制度;开设“红色云讲堂”,创办“党务微课堂”;以齐抓共管党政同责、抓实工作重点和完善考核机制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让党建从形式化载体转化为推动林业局高质量发展的实用化产物,真正做到党建有创新、方法有突破、举措有亮点、工作有特色、品牌可推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局各项工作的整体提升。

  细化分解指标,强力压实责任。林业局党委总结梳理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分析研判各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2022年基层党组织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巡察工作查找出党建问题清单》,结合实际情况,将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再分解、再细化,明确工作时限,强化协调配合,压实责任,注重工作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对工作全程建账、跟踪问效。

  量身订购书籍,擎力提质增效。林业局党委组织部分别为每个基层党组织购买了操作性、实用性强的《党支部工作手册》《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手册》等组织工作业务丛书41套,满足了党员干部及党务工作者了解新发展、学习新思路需求,提升了新时期党建工作者业务能力。

  聚焦组织生活,合力注重实效。结合塔河林业局改革发展形势,紧贴基层工作实际,实施“八簿两册”管理工作精细化、具体化,推行“第一议题”制度、书记末位表态发言制度。同时,在党建联系点、党务公开记录中,增加了发现问题、整改意见、整改成效及公示图片等贴近实际工作的内容,将党建与业务工作与“八簿两册”内容相融合,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推动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稳步提升。(吴维红 郭苏民)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