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十八站林业局党委党建网格化助力森林防火工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5-27 来源: 大兴安岭集团
【字体: 打印本页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十八站林业局党委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将党建网格化管理嵌入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以局党委为中心,纵向布控防火“框架网”。紧紧围绕森林防火工作“四带模式”,结合局党委党建网格化管理,在各林场实行“支部建网格、小组建网点、党员把网关、村民进网格”的模式,落实“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职工—村屯”五级包保负责制,全局在春防前线共设立40个网格。与呼玛县、韩家园林业局共同制定了《东部战区森林防火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各林场与毗邻乡镇政府召开联防会议,签订联防协议。局包片领导坐镇指挥,按照行动方案要求精准施策,细化责任,重点防范,确保万无一失。

  以党支部为纹路,横向织好防火“纹理网”。在防火卡点建立森林防火临时党支部,以党支部为纹路,将防火工作责任落到实处,成立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统一调度安排,明确职责分工。严格执行《森林防火条例》,落实隐患排查,由领导干部、党员、职工群众组成巡护小组,分片区开展巡查守护,对入山人员和入山车辆进行检查管理,实行登记入山,严禁携带火源、火种进入林内,坚决做到“逢人必检、逢车必查、逢火必缴”。

  以发挥党员作用为担当,精准织好防火“连接网”。把加大防火宣传作为春防工作的重点,全局在春防前线设立52个党员先锋岗,激励全局669名党员和62名积极分子争当森林防火宣传员,当先锋、做表率、抓宣传、走在前,利用微信、快手、抖音、森林防火广播宣传车等形式,营造森林防火宣传的浓厚氛围。党员领导干部带领扑火队员在场区、村屯、道路两侧悬挂防火宣传旗7000余面,宣传条幅300余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卡片1.4万张、宣传单1.2万张。全局53个党小组,走入每家每户,就防火相关工作进行宣传,4272户签订防火责任状和防火公约。

  以服务为桥梁,搭建职工群众支持“维护网”。局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关爱一线扑火队员的生产生活,开展了送温暖、送文化、送关爱“三送”慰问活动,局党政领导、防火包片领导对全局38个管护站、38个瞭望塔、10支常驻扑火队和7支靠前驻防扑火队做了全覆盖慰问,送去蔬果、应急医药箱、图书报刊等慰问品,开展了“关怀驻防一线·助力五月攻坚战”慰问演出,激发起广大森防指战员锐意进取、务实苦干的精气神,凝聚起森防队员共同保卫绿水青山、守护生态安全的奋进力量。(李克岩 郭苏民)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