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党建+产业发展促职工增收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5-31 来源: 大兴安岭集团
【字体: 打印本页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图强林业局党委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职工富路”工作定位,深化“党建+产业发展”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条党的建设与产业建设同步推进可持续发展之路。

  图强林业局党委在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始终以保护生态为先导,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坚持“宜游则游、宜林则林、规模适度、效益明显、生态安全”的原则,与香港碳排放量交易所合作正式启动《碳汇造林项目》,面积为74499公顷,项目计入期20年,计入期内减排量预估8,2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每年平均减排量为41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目前线下交易价格30元每吨,项目收入达2.4亿元。修订完善了《图强林业局2022年林下资源管理办法》,划定采集区域及保护区域,规范办证制度,加强联合执法,防止破坏性采摘及掠青行为发生,使林下资源得到科学有序利用,让林下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职工鼓起“钱袋子”林场有个“好收成”。2021年办理采集证参与采摘的职工群众达2000人,产值1600万元,人均增收约8000元。

  图强林业局地处中国最北点,独特地理位置给当地发展特色产业提供了优势。林业局党委利用“龙江第一湾、中国最北点”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投资2900余万元,重点打造龙江第一湾景区5个基础设施项目,推广网红打卡地,年接待游客4万余人,旅游收入300余万元。龙江第一湾景区通过了晋升4A级景区的审核,叫响了“中国最北旅游”品牌。依托自然禀赋与产业发展要素,利用“中国最北”品牌,打造“中国最北松杉灵芝之乡”,采取“合作社+基地+养殖户”和“大户带小户”的经营模式,通过政策宣传、资金扶持、技术培训等方式,引导鼓励职工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目前全局有46户松杉灵芝种植户,年种植160余万袋,参与职工群众170人,总产量16万斤,实现产值1700万元,年人均增收5.1万元。二十八站林场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徽闪耀最北点”主题实践活动,党员干部义务献工60余天,打造了“找北大本营”旅游服务区;潮河林场党支部打造潮河人家服务区,成立印刷社,党员干部带头从事广告设计、发展民宿旅游和山产品采集销售,职工年人均增收1.4万元;奋斗林场党支部充分发挥支委成员的带动作用,引领30余名计件工人从事观赏性花卉种植产业,种植花卉25万株,人均增收近5000元。

  林业局党委紧紧围绕集团“两地两带四园”产业布局,大力开展寒地生物产业和寒地测试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林下经济科学技术人员队伍,面向林下经济全产业链配置科技资源与技术支撑。2022年开展职工培训6批次,预计培训300余人,全方位提高从事林下经济人员的科学技术能力,形成多层次、多元化发展的林下经济产业新格局。林业局多次与天津展梦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对接,洽谈森林食品溯源项目合作事宜。林业局先期提供红豆越橘4000亩、蓝莓2000亩、蓝靛果2000亩、偃松2000亩,天津展梦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物联网等科技支撑,建设“智慧林业物联网平台”,采取网红直播的方式,在线上推送林下资源绿色产品,用“中国最北林业局”的企业文化,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打出中国最北品牌。(庞冬大 郭苏民)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