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林草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9-30 来源: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26日,四川省林草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相关章节,以及修订后的行政许可法的主要内容。班子成员紧扣会议主题,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工作实践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生态保护、生态发展和实现生态安全的行动指南,全局上下要切实学懂弄通、学深悟透,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重点是要完整、准确、全面领悟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从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凝练实际工作的抓手,获取战略谋划的灵感,把准创新突破的方向,谱写高质量发展四川林草事业新篇章。二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道路自信、法治理论自信、法治体系自信和法治文化自信。善于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推进林草工作,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三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蕴涵的科学思维。作为林草干部,要深刻领会“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林草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等重要论述的内涵实质,深入理解“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的重要论断,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久久为功,一体推进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四是要学习好行政许可法,不断增强依法审批、依法行政意识,作为省政府直属行政机构,省林草局有大量的审批权限,如何把这些审批权限履行好,既是法治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要牢固树立“大审批”观念、高效为民观念、全链条监管理念,争创一流行政许可业绩。

  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的重大意义。一定要养成终身学习习惯,尤其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改进学习方式,不断提升学习质效。要原原本本学、拓展延伸学,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理解精髓所在,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学观点、学方法,找思路、找答案,从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做决策,把准林草系统改革发展正确方向,为四川林草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基础。三是要强化使命担当,充分汲取奋进力量。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树牢上游意识,强化上游担当。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路径,细化措施,坚持“三个三”的工作总思路,深入实施“两业并举、双轮驱动”战略,加快推进“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向“大资源、大产业、高效益”转变,做大做强林草产业,为拼经济搞建设作出林草贡献。(陈君)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