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专员办举办公益诉讼法律知识学习班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10-31 来源: 国家林草局驻大兴安岭专员办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加强森林生态环境保护,提高依法监督工作水平,10月26日,国家林草局驻大兴安岭专员办举办了第五期“兴安绿色讲堂”学习活动,邀请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原法制办主任、首席法律顾问高岭做了题为《公益诉讼的历史沿革和法律适用》专题讲座,讲授公益诉讼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高岭系统讲解了公益诉讼的历史沿革、立案范围、诉讼程序、法律依据、林草主管部门如何履行好职责等相关法律知识,并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分别用民事、行政、刑事附带民事三种公益诉讼方式的典型案例,对林草监管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进行了讲解分析,提高了学员们严格保护森林资源和依法行政、履职尽责的责任意识。

  学习活动对专员办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加强监督工作开阔了新的思路,特别是在案件督查督办、“清零销号”工作中,专员办与检察机关强化案件贯通机制,以公益诉讼为抓手,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充分发挥监督系统林业执法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作用,让林业监督“长牙带电”,共同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和案件查处工作,促进林草管理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提升林草治理能力和成效。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