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专员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高斗争本领 助力湘黔两省守牢生态底线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12-02 来源: 国家林草局驻贵阳专员办
【字体: 打印本页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国家林草局驻贵阳专员办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平台,持续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林草局党组的各项工作安排,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提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和能力,勇于担当,较真碰硬,切实履行“生态卫士”职责,为人民站好岗放好哨,为人民保平安守土尽责,为人民更美好的生活而奋斗,积极助力湘黔两省守好生态底线,让生产顺应自然、生活融入自然、生态更加自然,为培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空间格局、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产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聚焦核心职能,发挥“督”的作用,不断提升林草资源监督成效。切实履行督查督办涉林案件“第一职责”,坚持以大案要案为重点,发挥约谈利器作用,强化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部门沟通对接,用好现有行刑衔接、移交纪委等贯通机制,确保案件查处“三个到位”。积极用好每年向监督区省级政府提交森林资源监督通报机制,推动监督区涉林草重大问题妥善解决。统筹推进林长制工作督导,强化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管理监督。认真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监督和物种进出口许可及履约执法工作,优化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扎实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的蹲点、包片工作,协同两省实现梵净山、张家界等重要生态地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任务预期目标,确保林草资源安全。

  二是结合区域特点,扩大“帮”的影响,助力湘黔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湘黔两省是南方重要的集体林区,党的十八大以来,两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林下经济、国储林建设等工作,积极发展油茶、山桐子产业,林草资源家底厚实,生态状况持续改善。但也存在一些地方土地整治开发违规占用林地、工程建设未批先占林地等问题。下一步,专员办将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和国家林草局有关要求,创新监督手段方法,坚持监督服务并重,一方面推动地方党委政府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真正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紧盯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督促做好重点工程设施项目使用林地服务工作,强化涉林草资源的土地整治开发的监管,坚决惩治毁林开垦、滥伐林木等破坏林草资源的违法行为,以点带面形成震慑效应,助力湘黔两省守好生态底线,实现绿色发展。

  三是坚持融合发展,突出“严”的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进落实局党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秉持“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理论武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不断把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引向深入。锲而不舍正风肃纪,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砥砺前行,强化党员队伍党性锻炼,提升干部职工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为更好履职尽责、助力监督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