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退耕还林 > 信息宣传

退耕还林还草简报第1期(总第223期)

2021-01-29   来源:退耕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重要信息】

 

2020年退耕还林还草10件大事”发布

 

2020年,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稳步推进,持续发力,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不断显现,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作出重要贡献。2021年1月11日,国家林草局退耕办梳理总结了“2020年退耕还林还草十件大事”: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二是20年为全球增绿贡献4个百分点,成为全球生态治理典范。三是工程建设稳步推进,退耕还林还草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压舱石”。四是直接投向贫困农户补助资金近88亿元,助力477万人顺利脱贫。五是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开启退耕还林还草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六是推进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退耕还林还草制度机制保障。七是创新开展退耕还林还草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八是坚持“用数据说话,向人民报账”,退耕还林还草核查验收和效益监测迈上新台阶。九是内蒙古自筹资金17亿元,启动已垦林地草原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十是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典型样板。

 

 

国家林草局退耕办组织学习贯彻

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1月27日上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退耕办召开全体干部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就退耕办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会议由退耕办主任、党支部书记李世东主持。

李世东全文领学了关志鸥局长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退耕办全体干部要按照关志鸥局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重点,合力攻坚,全面推动退耕还林还草高质量发展,要清醒认识、准确理解、全面落实关志鸥局长关于“要高度重视退耕还林还草工作,加强部门沟通协调,着力巩固完善成果,克服困难持续推进不稳定耕地退耕还林还草工作,特别是要集中资金支持重点地区开展工作”的重要指示。

 

 

【工作动态】

 

国家林草局印发

2019年度退耕还林责任书执行情况通报

 

为全面检查退耕还林工程实施、管理及《2019年度退耕还林责任书》执行情况,强化责任意识,在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自查的基础上,经认真统计分析,国家林草局近日发出通报,对各地计划任务落实和完成情况、前期工作准备情况、责任落实情况、县级检查验收情况、政策兑现完成情况、确权发证情况、档案管理、信息报送和培训情况、效益监测情况等分类指标进行了排序。

通报指出,各地要认真按照《退耕还林条例》及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相关政策规定,切实组织实施好年度退耕还林还草计划任务,切实承担起退耕还林责任书规定的各项责任。各地林草主管部门要树立系统治理的理念,加强对退耕还林还草全过程的监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全力推进退耕还林还草高质量发展。


 

国家林草局退耕办印发

2020年第四季度退耕还林还草进展情况通报

 

2021年1月20日,国家林草局退耕办印发《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退耕还林还草进展情况的通报》。据调度统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19年度国家安排的退耕还林任务已全面完成,共实施退耕还林1153.68万亩,其中生态林444.93万亩,占38.57%;经济林708.75万亩,占61.43%。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