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退耕还林 > 信息宣传

退耕还林还草简报第3期(总第225期)

2021-03-30   来源:退耕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工作动态】

 

国家林草局退耕办

就加快退耕还林还草工程进度作出部署

 

3月9日,国家林草局退耕办印发《关于抢抓春季造林时机 加快退耕还林还草工程进度的通知》,就加快退耕还林还草工程进度作出部署。

《通知》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向工程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水平转变的关键之年,紧抓春季造林时机、加快工程进度对推动退耕还林还草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知》要求,各工程省区要高度重视,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合理安排,抢抓工程建设时机;科学种植,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压实责任,做好全程跟踪督导。

 

国家林草局通报

2020年度退耕还林国家级检查验收结果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准实施的《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体方案》精神,切实加强新一轮退耕还林监管,根据《新一轮退耕地还林检查验收办法》的要求,2020年国家林草局组织开展了新一轮退耕还林国家级检查验收工作并于2021年3月23日对检查验收结果进行了通报。通报结果显示,本次国家级抽查面积128.3万亩中,面积保存率达90%以上。

本次检查验收对象为2016年国家计划安排的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检查验收范围包括内蒙古、安徽、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3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查验收主要内容包括退耕还林面积保存情况、质量情况和工程管理情况。检查验收工作具体由国家林草局6个直属调查规划设计院承担完成。


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

开展退耕还林还草督导调研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开展退耕还林还草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陆昊部长和关志鸥局长关于退耕还林还草工作要求,推动退耕还林还草各项工作高效落实,3月下旬,自然资源部和国家林草局组成联合调研组,分赴云南、陕西、湖北、贵州、甘肃等5个重点省开展退耕还林还草督导调研。

本次督导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关于报送退耕还林还草任务需求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1年退耕还林还草申报任务落实图斑工作的紧急通知》的落实情况,加快2021年任务报送进度;督促退耕还林还草重点省份抢抓春季造林时机,加快年度任务进度,倡导科学种植,提升工程建设质量;调研和推广先进高效实用退耕还林还草模式;督导退耕还林还草检查验收发现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巩固和发展好退耕还林还草成果。

 

【地方动态】

 

西藏自治区推进退耕还林还草高质量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林草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部署和国家林草局要求,西藏自治区林草局近期组织召开全区林草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自治区级检查验收情况,印发了《西藏自治区2021年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工作安排部署》,安排部署了2021年全区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重点工作,强调在全面完成年度退耕还林还草计划任务的基础上,各工程县(区)认真开展补植补造工作,继续实施月报告制度,及时报送进展情况;严格落实退耕还林还草管护责任,积极推进将退耕还林还草纳入生态护林员统一管护范围,持续加强退耕还林管护力度;广泛开展退耕还林还草宣传报道,进一步调动退耕农户主观能动性,发掘并梳理经验做法,共同推进形成全区退耕还林还草工作平稳健康高质量的新局面,更好发挥退耕还林还草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切实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认真配合技术承担单位,做好2021年度全区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综合效益监测工作等。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