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退耕还林 > 信息宣传

退耕还林还草简报第4期(总第226期)

2021-04-30   来源:退耕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工作动态】

 

《退耕还林还草发展战略研究》

通过专家评审

 

4月16日,由国家林草局退耕办委托中国科学院开展的《退耕还林还草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报告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报告综合评估了退耕还林还草实施20年来的主要成效,科学预测了未来30年退耕还林还草规模空间,勾划了新时代退耕还林还草战略布局与重点,提出了新时代退耕还林还草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提供了新时代退耕还林还草长远发展的政策建议。下一步,国家林草局退耕办将积极协商有关部门,与“十四五”规划及退耕还林还草政策完善、成果巩固等相结合,将研究成果落到实处。


【地方动态】

 

青海省林草局安排部署

2021年度退耕还林还草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推动退耕还林还草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近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安排部署了2021年度退耕还林还草重点工作,要求退耕还林还草工作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开展退耕还林还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国家林草局退耕办下发的工作要点,着力做好建立退耕还林矢量化数据库、完善退耕还林工程档案、持续开展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效益监测、开展退耕还林20周年宣传、足额兑现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加强退耕还林还草信息报送工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等七个方面工作。

 

湖北省林业局安排部署

2021年度退耕还林县级自查验收工作

 

为加强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管理,根据国家林草局安排部署,按照《新一轮退耕地还林检查验收办法》要求,近日,湖北省林业局下发通知,安排部署2021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县级自查和省级验收工作。

通知要求有关市(州)、县林业主管部门一是要高度重视县级自查验收工作,针对自查验收的各个环节要认真做好技术培训、实地勘验、内业整理、成果汇总等工作,组织专业力量,确保验收效率和质量。二是要在10月底前完成县级自查工作,确保补助资金年底之前能通过“一卡通”及时准确兑现给退耕农户。三是要强化对县级自查验收工作的督促指导,及时掌握验收工作进展动态,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汇总县级自查验收结果,按照时间要求上报。四是要严格执行退耕还林验收办法有关规定,杜绝弄虚作假;各验收单位和人员要严格遵守各项廉政纪律规定,杜绝违纪违法现象发生,确保县级自查和省级验收工作保质保量圆满完成。

 

河南省采取综合措施布置落实退耕还林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关于抢抓春季造林时机加快退耕还林还草工程进度的通知》《关于开展2021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省级和县级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要求,河南省采取综合措施,积极行动,全面布置落实退耕还林相关工作任务:一是及时印发文件,全面布置工作,分别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河南省退耕还林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1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县级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对年度造林、县级检查验收和审计整改等工作进行了布置;二是省退耕中心抽调相关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指导服务组,对春季造林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对2017和2018年度造林任务进行补植补造督导,对新一轮任务矢量化上图、资金兑现、检查验收和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现场查阅;三是积极与省自然资源厅对接,结合“三调”结果和国土空间管控,对到2035年、“十四五”期间的退耕还林空间进行分析研判。同时,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国家林草局办公室文件精神联合下发了文件,安排布置全省新一轮退耕还林建立矢量图库,设立退耕还林专属图层等工作。

 

山西省林草局安排部署

2021年度退耕还林检查验收工作

 

为加强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成效,近日,山西省林草局下发通知,对2021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检查验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林业主管部门一是要高度重视检查验收工作,充分发挥督导服务作用,提前安排,循序渐进,扎实做好工作。二是要认真做好检查验收的组织安排、技术培训、结果汇总及上报。三是要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新一轮退耕地块落地上图工作,确保县级检查验收和省级检查验收工作保质保量圆满完成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