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草科技 > 科教新闻

三北工程建设水资源承载力与林草资源优化配置研究项目评审会召开

2021-01-18   来源:三北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1月18日讯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日前会同三北局组织有关专家在北京召开了三北工程建设水资源承载力与林草资源优化配置研究项目验收评审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度、蒋有绪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守攻、尹伟伦,以及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应邀参加评审会。

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质疑、答询等形式,对研究报告进行了认真评审。

专家组认为,水资源是三北工程建设的重要制约因子,该研究项目对推动三北工程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成果为探索量水而行、以水定绿、林水相宜的绿化举措提供了科学支撑。研究项目提出的主要依靠自然降水、辅助人工补水、发展雨养林草植被的技术路线,完全符合北方旱区实际,是确保林草培育和区域水资源平衡的关键。项目研究提出的基于水资源约束的三北工程区林草植被建设技术方案,为未来三北工程建设优化林草资源配置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工程建设适应气候变化,构建稳定持续的林草生态系统奠定了理论基础。

会议认为,三北地区地域辽阔,区内自然条件复杂多样,应分不同区域、不同气候带,进一步深化林草植被建设和水资源承载力的精细化研究,指导科学绿化。

据悉,2019年,国家林草局启动“三北工程建设水资源承载力与林草资源优化配置研究”重大调研项目,成立项目研究小组,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所、中国林科院共同参加研究,旨在从三北地区的造林种草实际需要和水资源承载力相适应出发,因地制宜发展雨养林草植被,建设稳定高效可持续的生态系统,实现三北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