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草科技 > 科教新闻

北林大油松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发表

2022-01-1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北京市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高精尖创新中心钮世辉课题组,关于我国特有乡土针叶树种油松的遗传密码及关键演化特征的分子调控机制的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细胞》。

该研究团队通过对组装工具的重编程,并借助大规模转录组辅助注释,突破了油松25Gb超大基因组组装与精确基因注释。在此基础上,系统阐明了针叶树包括基因组进化方向、适应性的遗传基础、松脂合成的完整通路、特异的生殖发育调控框架等演化历程中多个未得到解决或存在争议的问题,为针叶树特异的生长发育、适应性、基因组演化研究以及高效遗传改良奠定了重要基础。

此项研究历时3年半,研究团队由来自6个国家11家单位的35位研究人员组成,参与了中国、澳大利亚、瑞典多个世界重要针叶树种的育种计划,研发了10余款专业软件。(李佳)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