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草科技 > 林草成果

科学种果越种越欢

2021-03-28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新疆各大林果产区的农民最近又忙碌了起来。“树与树之间不能挨得太近,要扩散开来,让阳光照进来才能多结好枣……”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科克提坎村的库尔班古丽·吐拉丁口中念叨着果树修剪技巧,手里挥舞果枝剪装扮着枣园,“修剪不光能让枣树变漂亮,还能让钱包鼓起来”。

“以前想着给枣树浇水施肥,枝条多了结枣多。”刚开始种枣树,库尔班古丽采取粗放密植模式,尝到了多结枣增收的甜头。但是,随着枣林越来越密,库尔班古丽高兴不起来了,“能卖钱的枣子越结越少了”。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林果产区。经过近20年发展,新疆林果种植规模从380万亩发展至2200多万亩,已经成为南疆覆盖范围最广、惠及人口最多、发展潜力最大的巩固增收成果的产业。

“林果业面积扩张带来产量增加,随之也会出现质量问题。”新疆林业科学院高级工程师徐业勇说。为解决像库尔班古丽那样的农民在种果过程中遇到的“烦恼”。2018年开始,新疆林业和草原局连续3年从科研院校选派200多名技术专家,深入林果主产区,重点面向南疆四地州和22个深度贫困县,为广大果农开展科学种果技术培训。

3年来,自治区林果专家服务团深入南疆地县,采取分组包片、常年驻县等形式,累计举办各类林果技术培训4万余场次,培训农民林果技术骨干及果农430多万人次。利用农民夜校及电视广播、网络视频等多种方式,培训农民近3000万人次。

库尔班古丽跟着技术员到田间地头学,逐渐掌握了红枣科学管理技术。2019年,她的15亩红枣地收入3.5万元,2020年增长到5万多元。“科学种果,日子越过越甜蜜了。”库尔班古丽说。

“新疆将林果业提质增效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我们深入田间地头传授科学种植技术,很受农民欢迎。”56岁的徐业勇专程到库车市的杏园,为农民上了一堂幼苗技术培训课。

不仅库尔班古丽家的枣园增收了,借助科学林果培训技术体系支撑,农民果园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林果业已成为南疆农民增收的“摇钱树”。经测算,目前南疆林果主产区农民人均林果纯收入已突破3000元。林果业收入占到主产区农民收入的近30%,部分主产县市高达60%以上。(记者马呈忠)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