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综合信息

湖北召开林长制工作推进会

2021-11-26   来源:​湖北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1月23日,湖北省召开林长制工作推进会。湖北省委书记、省总林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林草资源是陆地生态资源的主体,全面推行林长制是湖北生态省建设的重要举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进一步推进林长制落实落地,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为生态省建设“添林加绿”,为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增能赋绿”,加快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总林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湖北省林长制办公室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国家林草局驻武汉专员办作了交流发言。与会领导就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湖北省林长制推进有力有序,制度体系、组织架构建设加快,林草资源培育保护成效明显。湖北是生态大省,林地草地湿地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一半以上,湖北的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未来也在生态,一定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好,善待大自然的馈赠,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保护好存量森林资源是推行林长制的首要任务。要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强化天然林和公益林、野生动植物分级分类保护,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生态安全底线,切实保护好每一片绿荫。要努力提高森林蓄积量,加强中幼林抚育、退化林修复,强化新造林管护。要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等反馈指出的涉林问题整改。要提高长江、汉江、清江等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水平。要坚持科学精准造林,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突出抓好荒山荒坡绿化和矿山复绿,拓展城乡绿化空间。

会议强调,要着力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提高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资源的综合效益。要从全省发展大局出发谋划发展林业产业,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要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优势林果产业,积极推动林草与文旅、康养等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新型业态。要把林业碳汇纳入全省落实“双碳”目标任务,探索林业碳汇补偿交易机制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有效发挥森林、草原、湿地等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要把发展林业产业与保障粮食安全、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等工作结合起来。

会议强调,要坚持依法治林、科技兴林,着力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加快林业法治建设,加强生态红线管理,加快推进林业数字化改革,提高监测监管、预警预报、应急指挥等能力,做好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工作。要健全完善自上而下、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林长的组织体系,落实保护发展林草资源主体责任。各级林长要切实履职尽责,各相关单位要协同配合,形成林草资源保护发展齐抓共管的合力。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林长制,在统筹森林资源保护与利用上下功夫,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合理确定生态建设布局和国土绿化任务,推进林业碳汇价值转化,加快发展林业碳汇市场。要在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持续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大力发展林特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林业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在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上下功夫,积极推进退耕还林、植树造林、退化林修复,切实抓好森林防火防虫,着力整治林业领域生态保护突出问题。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