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综合信息

甘肃定西林长制工作有序推进

2021-12-02   来源:​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甘肃省定西市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以压实各级党政领导保护发展森林资源责任为关键,以强化森林资源管理为核心,有序推进林长制工作。

一是健全林长制工作机制。9月下旬,定西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定西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定西市2021年林长制工作要点》及《定西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实施方案》明确市、县两级设立林长制办公室,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设立林长办,同时建立林长制各项配套制度。目前,市级已经由市编办批复设立林草中心,增设事业编制2名,专门推进林长制相关工作。各县区林草部门和超过半数的乡镇积极筹建专班,组建了专职机构。市级林长制会议、信息报送和公开、工作督查、部门协作及工作通报等制度已起草完成,在广泛征求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后将按程序印发。《实施方案》确定了严格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管理、持续开展造林绿化、开展森林草原生态修复、全面提升林草质量和效益、加强重大森林草原灾害和生态风险防范、深化森林草原领域改革、加强林草资源监测监管、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等8个方面工作任务及各项任务牵头责任单位和成员单位。

二是建立林长制责任体系。按照全市林长制工作安排部署,到2021年底,要全面建立和推行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组织体系。截至目前,各县区和乡镇均召开了林长制工作会议,全市已设立市级总林长2名、林长7名;县级总林长14名、林长97名;乡镇总林长248名、林长1448名;村级林长1759名、副林长3648名。各级总林长、林长及责任区域已公开发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加大工作督查力度。10月下旬,定西市委创新督查方式、配强督查力量,派出经验丰富、熟悉基层情况、善于调查研究的部门负责同志带队,抽调市纪委、市委市政府办公室、林草、住建等部门人员组成督查组,对林草重点工作特别是各县区林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了为期5天的督查。督查组对发现的工作机构未设立、实施方案不规范、网格化管护体系不健全、宣传氛围不浓厚等问题及时向相关县区进行了反馈,要求按照反馈意见尽快完成整改。督查结束后,市委书记戴超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督查情况汇报,要求各督查组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逐县(区)进行反馈,跟踪督促工作将持续到2022年6月30日。通过督查,有效促进了全市林长制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