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综合信息

湖南道县建立林长制网格化管理机制

2021-12-11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专业人才队伍,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按照“县建、乡管、村用”要求,构建“一长三员”(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分区负责的村级网格化管理机制。

整合各类护林员,组建统一规范的综合护林队伍。原则上一个行政村(社区)按5000亩划定一个管护网格,面积不足5000亩按5000亩配备,超过10000亩的行政村(社区)可根据实际面积和地形地貌确定管护网格个数。森林草原资源面积不超过2000亩的,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管理有效性原则,可多个行政村(社区)划定一个管护网格,逐地逐片落实管理主体。

配强执法队伍,加强林业资源监管。保持林业执法机构和队伍稳定,充实基层林业行政执法力量。每个乡镇明确专门人员从事林业监管工作,监管员优先安排乡镇原林业站工作人员,不足的由乡镇驻村干部等其他工作人员担任。执法人员即从事林业行政执法的人员,以乡镇综合执法人员为主;乡镇没有从事林业行政执法的人员或人员不足的,从县级林业主管部门行政执法人员中补充。

明确工作职责,强化日常管理。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理林草火情灾情、第一时间制止和查处违法行为,把资源保护落实到每一片林草,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各乡镇、村要加强管理,明确护林员职责、管护范围和考勤奖惩办法,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的作用,确保达到“一山一坡、一草一林”都有专管人员、专人专责。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