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综合信息

江苏全面建成五级林长制体系

2021-12-1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江苏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责任体系全面建成,形成了保护发展林业资源的强大合力。截至11月底,全省13个设区市已出台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并成立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拟建立林长制的106个县级地区全部出台了实施方案。

江苏省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双林长制,省委书记、省长担任省级总林长,省政府分管副省长担任副总林长,市、县两级林长均由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担任。目前,全省已设立省级总林长3名、市级林长100名、县级林长878名,预计到2021年底将有超过1.5万名各级林长上岗。

江苏把科学绿化、提高森林质量、建设长三角森林城市群等作为林长制改革的主要任务统筹安排。南京市对钟山风景名胜区、雨花台烈士陵园、青龙山林场等林业重点区域单独制定了林长制实施方案。宿迁市在市、县两级林长制实施方案中,简化了乡、村两级林长的工作程序。苏州、常州、连云港等市针对林业资源重点乡镇制定了林长制工作方案。

为统筹各方力量推进林长制,江苏省林业局联合省人社厅开发了护林员公益性岗位;联合中国铁塔江苏分公司在相关林场试点建设“蓄能驿站”,为护林员提供休息场所;与省高检对接,推动建立“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东台市建立了河长办、检察院、林长办、湾(滩)长办“四长”协同工作机制,泰兴市实现林长制工作与党建、检察长、河长、城市绿化、精准扶贫、信息化工作“六融合”。

结合林长制改革,江苏省部署开展了打击毁林专项行动,督促各级林长开展林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绿色防治和工程治理,全面启动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无锡市建设了“5G+森林防火”和“智慧林长”平台,实现森林资源“一张图”管理。(庹祖权)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