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综合信息

福建泰宁着力“四强化”全面推行林长制

2022-01-02   来源:​福建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1年以来,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着力“四个强化”,围绕“六绿工程”,全面推行林长制。

强化林长制组织建设

2021年4月,泰宁县林长办公室成立,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在三明市率先启动林长制工作。《方案》确定了泰宁县三级林长人员名单及责任区域。县委书记、县长为县级林长,负责泰宁县全域;县委分管领导为县级副林长,负责下渠镇、梅口等;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县级副林长,负责杉城镇、朱口镇等;各乡镇由乡镇党委主要领导担任乡级林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乡级第一副林长;各包村领导担任乡级副林长,村书记担任村级林长。为做好林长制工作的全面落实,专门设置了联络员、巡护员和监督员,联络员为包村组长,负责联络乡、村两级林长,协调工作,做好落实;巡护监督员由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组成,负责对巡护员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全县共设立县级林长2名、县级副林长2名、乡镇级林长9名、乡镇级第一副林长9名,副林长93名,国有林场林长1名、副林长1名,村级林长112名。

强化林长制制度落实

泰宁县制定林长制考核评价评分细则,通过组织体系队伍建设、森林资源培育、资源保护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细化乡(镇)林长制工作,督促指导乡、村两级实现林长全覆盖;制定并印发《泰宁县林长制县级会议制度(试行)》《泰宁县林长制信息公开制度(试行)》《泰宁县林长制督查制度(试行)》《泰宁县林长制工作考核制度(试行)》和《泰宁县林长制部门协作制度(试行)》等五项林长制配套制度。林长办细化了各协作单位的相关职责,明确了具体分工,并建立“生态司法+林长制”、“林长+检察长”等司法护航协作机制,设立检察院驻林长办公室检察官工作室、法院驻林长办公室法官工作室,定期就涉林行政执法、生态环境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等工作开展座谈交流,进一部增强涉林行政执法的刚性,强化对林长及相关部门履行林长制工作职责法律监督,全面建立“一林一警”工作机制,推动落实各级林长依法治林管林责任。

强化林长制宣传工作

由县级林长、副林长召开林长制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推行林长制及森林资源保护等各项工作。县级林长签发林长令,从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工作、落实网格化管理、开展林长巡林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各乡镇积极强化宣传力度,通过宣传单、LED屏幕、宣传横幅、宣传车、进村入户等方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责任区域显著位置设立县、乡、村三级林长制宣传公示牌117块,公开责任区域范围、负责的林长、林区警长、专业护林员姓名及联系方式。

强化林长制项目建设

一是开展“添绿”,2021年造林绿化任务共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1036亩,“三沿一环”森林景观带完成421亩,“两带一窗口”绿美示范片390亩,村庄绿化20亩(省级森林村庄10个),其它造林更新4809亩。完成2021年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项目申报、作业设计工作,现有林改培面积1800亩。

二是落实“复绿”,落实生态修复工作,已经完成泰宁金湖南会区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一期,福建峨嵋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电站生态整治工程,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试点工作也在全面开展。

三是强化“管绿”,建立森林资源网格化、全覆盖管理体系,强化森林资源保护。落实林木采伐“放管服”改革工作,提高审批效能。完成松林改造提升5587亩,森林抚育面积42715亩。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压实乡镇工作责任,突出抓好松材线虫防控和枯死木清理。强化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严把森林防火关,持续推广“防火码”,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新增树立森林防火宣传牌84块,加大力度排查整改林区火险隐患。

四是加快“用绿”,泰宁县被列入2021年福建省林下经济重点县,建立了林业经济项目库,林下经济快速发展。泰宁县大力培育和发展大户经营、合伙经营、合作经营、股份经营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创建家庭林场示范场、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林下种植示范基地,辐射带动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发展。泰宁县新植崖壁铁皮石斛种植面积360亩,新增多花黄精500亩,完成杉木三代良种苗出圃112.6万株,合格率为95%,为2021年造林绿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是完善“活绿”,做好林业改革发展工作,落实优化林权办证工作,2021年4月成立了由自然资源局和林业局组成的林权纠纷联合调处工作机制,负责依法受理调处全县范围内林权争议和涉诉涉访案件。完善林权类不动产登记程序及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林权管理与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系统。健全完善森林资源流转交易运行制度,推行林票制度改革,2021年共计林权流转7273亩,推广合作造林、现有林合作经营的“场村共建、合作共赢”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场村合作造林3440亩,制发林票219万元。

六是打造“享绿”,全力打造森林康养品牌,聘请专业机构高标准编制全县森林康养产业规划并于9月23日经县政府审核通过,围绕滨湖休闲等“四大板块”,重点开发健康养老、休闲游憩等康养产品,策划实施13个森林康养基地。完善医疗保健康养,推出在森林康养基地疗养康复的业态产品,目前已有2家森林康养基地开通医保报销系统。2021年6月,“绿色康养 闽台融合”海峡两岸管理论坛在泰宁召开,泰宁县提出建设“全福游、有全福”品牌。11月,福建省林业局到泰宁县开展森林康养小镇和森林康养基地评定工作,杉城镇获省级森林康养小镇称号,文创森林康养基地获省级森林康养基地称号。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