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综合信息

四川广安推进护林网格化管理

2022-01-06   来源:​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四川省广安市林长制办公室要求各县(市、区)、园区林长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实林长制护林网格区划和护林人员选聘工作,进一步推进护林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理清问题。一些地方对区划护林网格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没有区划、区划不科学等情况;一些村无法明确需要聘用护林员的人数,在主观上对按照“一格一员”的标准配置护林员存在畏难情绪,“有林无员”或巡护任务过重的情况较为普遍;护林员整体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运用APP开展工作能力不强,难以适应综合巡山护林工作需要。

二是明确要求。四川省林草局在《关于加快推进林长制组织责任体系建设的通知》中明确要求,要确保年底完成“一长两员”制度建立,织密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和安全源头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省、市已将“全面完成林长制年度任务”纳入2021年度市(州)、县(市、区)、园区的政务目标考评内容,其中设立村级“一长两员”网格体系纳入了考评范围。

三是强化举措。原则上以村级为单位,综合考虑地形地貌、面积大小、管护难度、安全等级等因素,进一步划分护林网格,并将网格内资源状况进行明晰。确保划准管护边界、划实管护面积、划清管护对象;原则上按照“一格一员”要求设立护林员,在重点区域、重要时段可按照“一格多员”的原则设立护林员,实现“守护”与“巡护”有机结合;建立护林员档案数据库,对护林员选(解)聘情况进行动态管理;严格执行《乡村护林(草)员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制定并发放护林员工作清单;加强护林员网格职责公开公示,加强技能培训,提高选聘标准,提升护林员履职能力。(何宛芹)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