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综合信息

四川广元多措并举推进林长制

2022-01-06   来源:​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四川省广元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全面推行林长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实践,提早谋划、精心安排、调查研究,强化创新、统筹发力,扎实推进。

创新构建林长制“四长两员”组织责任体系。广元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广元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明确市委书记、市长任林长,市委专职副书记任常务副林长,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等市领导担任副林长。并将监管员和网格员(村民小组组长、护林员)纳入全市林长制组织责任体系,建立了直达末端的“四长两员”组织架构。全市已设立市级林长32名、县级林长201名、乡级林长1504名、村级林长4562名、国有森林保护经营单位林长51名,监管员1655名、网格员13236名,共同担负起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任务。

健全完善协同联动的运行机制。市、县、乡三级设立林长制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同级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市、县两级林业部门落实20余名工作人员专门从事林长制工作,推进各级林长制办公室实体化运行。市委市政府将林业、组织、宣传等24个(其中8个联络员单位)部门作为责任单位。即将出台《广元市林长制市级部门协作制度(试行)》,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形成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突出森林资源源头管理。将森林资源实施网格化管理 ,以村为单位,按照全域覆盖、网格管控的要求,依托护林员、村民小组组长等基层管理力量,根据山林面积大小设置相应数量的网格员,建立村“林长+监管员+网格员”的“一长两员”末端管控组织体系,形成村级林长牵头抓总责任、监管员监督管理责任、网格员巡山管护责任和林权所有者主体责任的末端治理责任体系,实现源头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姜建军、邓荣)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