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综合信息

中国林都:林区不伐木 林下找出路

2022-05-23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5月23日电(记者陈聪、孙晓宇)在位于小兴安岭腹地的黑龙江省伊春市,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英善和许多林区百姓见证了当地首届“伊春生态日”启动仪式。

“栽树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栽一棵成活一棵是林业工人的本分。”张英善在启动仪式上的一句话,道出了近年来伊春从“伐林”变“护林”的林区转型实践。

伊春市五营国家森林公园的景色(2022年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位于小兴安岭腹地的伊春,是我国重点国有林区,有着“中国林都”的美誉。曾经,伊春为国家提供木材,有力支援了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2013年,伊春迎来“挂锯停斧”的历史时刻。随着以林木资源为依托主导的产业萎缩,伊春面临转型大考。当地采取多种措施,推进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加快生态价值转换,在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1.54万平方公里基础上,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不断完善,各类种养基地开花结果。

在过去五年间,伊春落实森林资源管护面积334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年均净增1000万立方米以上,森林覆盖率达83.8%,留住山清水秀的信念已经深深刻印在这片土地上。

伊春市溪水国家森林公园的自然景色(2022年5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2021年12月,伊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将每年5月23日设立为“伊春生态日”。

从当年向国家贡献木材,到今天还大山一片绿色,伊春在新旧动能转换间,始终坚持将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协调推进,走出了一条生态立市、旅游强市、依生态转型、靠生态富民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成绩的背后,凝聚着万千林区人多年如一日的努力。

在退休后把家搬回了林场,张英善用累弯的腰身、变形的十指,亲手种下了超百万棵树,创造了生态奇迹。在乌马河畔,老张种下的树苍翠挺拔,静静守护着这座小城,护佑着当地百姓。

就在距离启动仪式举办场所不远处,伊春森工集团上甘岭林业局公司溪水林场分公司退休职工刘养顺正在自家办的农家乐里忙碌着,森林中生长的山野菜在经过烹饪后被端上餐桌,成为食客青睐的美味佳肴。

伊春市溪水国家森林公园的自然景色(2022年5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我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生态环境改善给生活带来的好处。靠着经营农家乐,一年我们能收入十多万元。越来越多的林场人依靠‘绿水青山’找到了‘金山银山’,吃上了‘生态饭’。”刘养顺感慨道。

伊春森工集团生态建设部部长王守涛介绍,伊春的森林和湿地,不仅守护着我国东北平原万亩良田,筑起一道天然的生态屏障,更对整个东北亚地区的气候调节、水源涵养、防风固沙、保护物种多样性发挥重要作用。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