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内蒙古图博勒等10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的批复

2022-05-06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内蒙古图博勒等10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的批复

林场发〔2022〕36号

内蒙古、黑龙江、安徽、湖北、广东、四川、新疆等省、自治区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

  你们报送的关于审批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的请示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我局原则同意《内蒙古图博勒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1—2030年)》《内蒙古马鞍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1—2030年)》《黑龙江天石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1—2030年)》《黑龙江呼兰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2—2031年)》《安徽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1—2030年)》《安徽老嘉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1—2030年)》《湖北虎爪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1—2030年)》《广东英德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1—2030年)》 《四川凌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1—2030年)》《新疆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2—2031年)》等10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并就相关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维护《总体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森林公园的建设要严格依据《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定位、功能分区、建设保护内容实施,不得超规模建设或擅自改变建设项目的性质。

  二、加强自然和人文资源保护。要严格按照《森林法》《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办法》等要求,严格控制人为因素对景观与生态的干扰,保护自然生态系统与自然景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自然和人文资源的原真性、完整性。要加大天然林保护力度,科学开展植树造林、林相改造等生态修复活动,不断提升森林公园的森林质量和景观品位。

  三、加强森林公园建设和管理。要遵循“严格保护、科学规划、统一管理、合理利用、协调发展”的原则,加快改善基础设施和保护管理设施条件。要优先建设生态文化设施和解说系统,开展各具特色的自然教育活动,着力发挥森林公园的生态文化传播功能。要严格控制日游客量,扎实做好旅游高峰期的游客疏导、客流监测、服务保障等工作。要加强安全和森林防火巡查,制定应急管理预案,保障游客人身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要积极推动周边社区参与,扶持和规范原住居民从事环境友好型经营活动。要大力加强制度化建设,积极开展从业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四、加强建设项目管控。建设项目应符合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的管理要求,严格控制建设强度。各类建设项目都应不占或少占林地,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各类建筑物、构造物在选址、规模、风格、色彩和用材上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禁止开矿、开垦、挖沙、采石、建设高尔夫球场、房地产、私人会所、工业园区、开发区、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抽水蓄能电站等不符合森林公园主体功能的各类开发活动。

  五、加强相关信息公开。自批复之日起30日内,各相关森林公园应按有关要求采取适当方式对《总体规划》予以公开,方便公众查询,接受公众监督。

  特此批复。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4月24日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