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资源监测

宁夏召开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与国土“三调”融合工作调度会

2022-01-21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推进2021年度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与国土“三调”变更同步工作,确保符合标准的林地全部纳入“三调”变更林地内,保持自然资源和林草两部门林地边界一致、面积相等,为林地管理提供准确底图,2022年1月12日至13日,宁夏林业和草原局资源处联合宁夏林业调查规划院、宁夏自然资源勘测调查院共同在银川召开全区2021年度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与国土“三调”融合工作调度会。各县(区)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林地数据管理的技术骨干、主管领导,各县(区)负责国土变更数据管理的业务人员9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1年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比对结果,深入分析两套数据差异的深层次原因,对下一步两部门合作推进林地变更的方法、路径和措施提出合理化建议,对林地举证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会议详细解读了“三调”变更调查工作流程、变化图斑举证技术要求和规范、变更工作节点等相关政策和技术细则。林草和自然资源两部门就对接细节进行了交流探讨,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统一技术方法、统一工作目标的“三统一”目标。

会议认为,林地是宁夏十分珍贵的自然资源,精准“三调”林地数据意义重大。林地“一张图”与“三调”数据差异既有技术标准的原因,也有认知和调查的原因。本次变更在满足“三调”技术前提下,将“一张图”林地全部纳入“三调”变更林地,工作量大,任务艰巨,要充分利用高清卫片、无人机航拍等先进技术手段,将错划、漏划的林地通过举证调整到“三调”变更的林地范围。各县(区)、各保护区要抓紧时间充分发动干部职工、护林员和第三方人员组成调查队伍,按先易后难、先大图斑后小图斑的工作思路开展举证,优先举证未调入“三调”林地的乔木林、灌木林大图斑,争取今明两年完成应举证林地面积80%的目标,再利用2-3年时间,通过自然生长和人工促进修复相结合的办法,全面完成现有未纳入林地举证的全部工作。

会议要求,国土“三调”数据中有近100万亩退耕林地被调为非林地,各县(区)要通过行政和技术手段相互促进的办法,促进这部分耕地植被的良性恢复,尽快补齐退耕短板。

会议指出,要充分利用好林草和自然资源两部门开展联合变更的良好机制,进一步创新方法,努力将林地“一张图”调查工作做得更准更精,为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森林“碳汇”精准计测量、林地管理奠定坚实的本底基础。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