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林地管理

四川青神“四到位”加强林地保护管理

2022-01-24   来源:​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保护和合理利用林地资源,促进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四川省眉山市神县实施“四到位”加强林地保护管理。

一是宣传培训到位。充分利用电视、报刊、新媒体、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林地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结合法制下乡、科技赶场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营造林地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舆论氛围。2021年12月30日,组织全县22个相关部门、7个乡镇(街道)及56个村社共130余名干部,开展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业管理业务知识专题培训,就林地保护管理、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解,强化耕地和林地保护意识,提升能力水平。

二是审批服务到位。强化林地审批管理,主动为重点项目服务,助力项目落地。提前介入项目,主动衔接服务,积极参与项目建设的前期论证工作,引导建设项目节约集约使用林地。严格办理程序,提高办理时效。严抓内部业务学习,依法依规受理、审查、现场勘查、审批或转报使用林地的报批工作。

三是责任落实到位。全面推行林长制,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落实县乡村三级林长责任,确定县委办、县政府办等7个单位牵头联系7个乡镇(街道),45个单位包保40个以村(社区)为单元的林区。制定《青神县林长制运行规则(试行)》《青神县级林长巡林工作制度(试行)》《青神县级林长制信息制度(试行)》《青神县级林长制督查制度(试行)》《青神县级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保障林长制的顺利实施。

四是监管执法到位。加强林地动态管理,及时掌握林地利用状况。加强林地征占用项目全程检查核查,坚决查处少批多占、不批也占的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开展常年性的林地征占用清理,重点查处非法侵占林地、采土采矿、项目建设中少批多用等违法行为。(林万平)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