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林地管理

内蒙古绰尔森工:全面推进森林抚育工作

2022-04-05   来源:​内蒙古森工集团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当前,正值森林抚育的大忙季节,内蒙古森工集团绰尔森工公司森林经营管理处技术人员前往作业一线进行森林抚育工作。

“带点吃的,中午赶不回来……”森林经营管理处主任孙新杰早早就来到单位,安排完内业股、绿化股等业务工作后,带着技术股人员前往全胜林场。他们到林场作业区检查指导工作,一去就是一整天,午饭说不定在哪儿吃、什么时间吃。

为了如期开展森林抚育工作,去冬今春以来,孙新杰组织人员对通往各林场作业场地的道路进行踏查,组织机械推雪、清理冰包,疏通了道路。

“公司森林抚育任务已经全面展开,21个作业工队的340多名职工上山作业,春节前后已完成抚育面积5万多亩。”孙新杰说。今天,他带着技术人员,到距离公司所在地较远、作业难度较大的全胜林场查看作业情况。

全胜林场正在作业的场地距离公司所在地60多公里,走完支线走岔线,汽车经过1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十二支线三岔6公里77林班附近。

岔线右侧就是作业场地。从过膝的雪中前行,一堆堆枝丫在林间顺山堆放。孙新杰和技术员涂尚明、霍佳楠一边查看作业质量,一边循着油锯声寻找作业人员。

“一定要逐项看好调查设计,掌握调查因子,均匀采伐。”“蓄积消耗够了,该除孽的地方还要除孽,把倒木、树头码起来。”“必须严格按照调查设计调查因子逐项对照,符合调查设计才是合格伐区。”在作业现地,孙新杰一行对出现的问题现场指导,提出工作要求。

油锯一响,人到现场。为了严格执行“拨交一号、作业一号、验收一号、再拨交下一号”的管理制度,森林经营管理处把每个地块都作为备检地块,强化现场指导,组织本单位技术人员、林场相关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实时上山指导,确保指导到位、检查到位,作业到位、质量到位。

全胜林场位于公司最北端,由于这里海拔高、气温低,冬季长期被大雪覆盖。走在林子中,雪最薄的地方也有一尺多深,厚的地方能到人的大腿根。

“今年是全胜林场雪最小的年份,往年的雪更大。”林场综合经营工队职工张忠山说。在他们眼中,今年的工作难度并不是雪大,而是作业场地郁闭度高,孽生树和被压木比较多,工作量大。为了往前抢任务,他们早晨七点多钟就上山,下午三四点才收工,口袋中只带两把糖块和花生,饿的时候垫一下,一干就是“一气活儿”。

面对越来越严格的作业要求,张忠山和队友们每次作业前要先研究调查设计。“先把设计都看了,什么样的林相什么干法,先研究好了再上山干活,不能盲目干。”张忠山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他,在工作中想在前、干在先,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按照森林经营管理处技术人员的责任分工,霍佳楠负责全胜林场的抚育作业质量。虽然是森林经营管理战线的“新兵”,但他工作扎实,又肯干,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作业指导、伐区验收等工作。

“山上一有生产,我们就第一时间上山,告诉职工如何保质保量完成好作业任务。”霍佳楠说。

2022年,在绰尔森工公司全年首季森林抚育预安排的11万亩森林抚育任务中,全胜林场共承担了1.2万多亩,作业量分布在7个林班10余个小班。每次检查发现问题后,霍佳楠还要对伐区“回头看”。“每个伐区至少走3遍,直到最终符合调查设计要求。”霍佳楠说。

需要作业的场地多,都在大山的背阴坡。跟着技术人员走了3个场地,报道组一行人已经累得精疲力尽,但作业组人员完成了小班闭合作业后,又赶往下一个作业林班。

“以建设生态为根本任务,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创新的工作精神和有效的制度措施,强化森林经营,推进各项工作向前发展。”是绰尔森工公司森林经营管理处的工作理念。刚刚过去的一年,森林经营管理处完成森林抚育面积18万亩、人工造林面积3004.6亩、占地植被恢复异地造林1000.2亩、补植补造面积15003.15亩……一项项工作成绩的背后,是生态建设者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结果。如今,在绰尔林区的山山岭岭、密林深处,生态建设者们迎着春风、铆足干劲,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续写荣光,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何康红 戚韩飞)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