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林地管理

大兴安岭加格达奇林业局精准提升森林经营质量

2022-08-24   来源:​大兴安岭林业集团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以来,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加格达奇林业局找准森林生态修复切入点,采取多项举措,稳步推进退化林修复,全面优化林分结构,促进森林资源迈向高质量发展。

加格达奇林业局把保护地划分为森林生态功能精准提升经营区、森林景观功能精准提升经营区、森林经济功能精准提升经营区、管理服务功能精准提升经营区四大功能区。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所精准对接,启动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区建设项目》方案,修订完善管理制度、统一制作制度版面、健全规范档案,实行企业规范化管理。根据林分起源、组成、结构、年龄、密度、生产力、演替阶段和经营目标,对5000亩示范区采取人工经营,针对性地设计了森林质量提升模式,进一步提高抵抗林业有害生物、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危害的能力。通过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建设的实施,林业局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得到持续提高,森林结构得到有效改善,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增强,森林景观质量有一定提升,森林的生态服务功能、林下产品供给和碳汇能力明显提升。

加格达奇林业局坚持以“抓培训、促学习、强队伍”为目的,常态化开展森林资源业务知识培训、GPS系统运用培训等活动,通过“以奖励促学、以竞赛促学、以交流促学”等多种学习形式,提升森林经营专业技术队伍、管理人员队伍和施工作业队伍建设,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同时,依托加林感知云智森防系统,建立完善“地面巡护、视频监控、空中巡查”三位一体的巡护机制,强化了综合巡护力量。结合日常巡护工作,组织管护人员以开展宣传工作,采取“线上+线下”双模式积极进行生态保护宣传,在宣传中加强巡护,在巡护中强化宣传,保障了森林资源安全。

截至目前,加格达奇林业局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5‰以下,保护林比例达到36.8%。(褚光 郭苏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