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林地管理

大兴安岭韩家园林业局开展森林经营“一张图”数字化管理

2022-12-08   来源:​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以来,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韩家园林业局创新开展生态修复工作,探索开展森林经营“一张图”数字化管理,努力推动生态修复管理工作实现科学化、精准化、数字化。

突出科学化管理,绘制“一张图”。林业局选取2个林场先行先试,建立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系统培训指导,将森林抚育、补植补造、人工造林、森林病虫害监测防治等生态修复项目的数据资料及设计规划、人员信息、苗木管理等基础信息全部录入平台,为科学化管理生态修复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突出精准化管理,完善“一张图”。林业局严格执行“三证一签”制度,便于现地核实苗木信息,追查苗木来源,做到一车一证,苗随证走、证随车走,从而实现了现地与苗木出圃无缝对接,杜绝了弱苗、病苗等不合格苗木上山。根据不同地域的地形地貌、土壤条件,在10个林场设置了20块苗木监测样地,并跟踪开展补植、抚育、防治工作,形成不同气候条件、不同地域位置、不同经营措施监测对比,记录档案并录入系统中。

突出数字化管理,推广“一张图”。林业局组织生态修复业务骨干观摩学习倭勒根、湖通河林场生态修复标准化工作室,相互学习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全面推进全局生态修复标准化工作室建设,在软硬件上逐步完善以生态修复管理科为中心服务器、10个林场为客户端的森林经营“一张图”,助力全局生态修复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郭晓冰 刘佰堃)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