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采伐利用

林木采伐App和告知承诺审批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12-2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新处村林农徐叶森,打算从自家承包的杉木林里采伐4立方米成材杉木。足不出村,他在手机“林木采伐App”上提交了申请,当日就在全国林木采伐管理系统完成了线上受理和采伐审核,这让一直听说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挺复杂的徐叶森喜出望外。

徐叶森和许多林农一样,成为林木采伐App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完善办事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办事效率。特别是针对林木采伐“办证难、办证繁、办证慢”的实际问题,大力推广使用林木采伐App,实行告知承诺审批,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林木采伐是山区群众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之一。过去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无论蓄积量大小,申请人都要先到县级林业部门或者委托的乡镇林业站提交采伐申请,收到申请后工作人员要进行现场勘验并核算蓄积量,之后再办理审批,审批完成后再通知申请人前来领取林木采伐许可证。整个过程受限于基层林业服务机构人员少,准备伐区调查设计材料耗时费力,审批时间相对较长、环节较为繁复,申请人往往要多次往返办证点办理。同时,随着近年来形势政策的发展变化,林农个人申请采伐蓄积15立方米以下的集体人工商品林数量不断增加,占总发证量超过20%,具有受众群体众多的特点。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林农和林业主管部门。

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深入推进林木采伐“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国家林草局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梳理采伐管理情况,逐步开通林木采伐App在线办理等功能,对小额采伐全面实行告知承诺方式审批,对于林农个人申请采伐人工商品林蓄积量不超过15立方米的,申请人只需填写采伐申请表,明确采伐林木的地点、树种、面积、蓄积等内容,并作出承诺,即可申请林木采伐许可证。同时,探索推进林木采伐网上审批,极大提高了办理效率,实现了群众“最多跑一次办公现场”的目标。

2021年5月,林木采伐App开发完成并进行系统安全测试。与之相衔接,全国林木采伐管理系统新增在线申请、林农个人申请采伐人工商品林告知承诺审批等功能。7月中旬,将林木采伐App、网络在线申请和采伐证真伪查询等程序链接挂载到国家林草局森林资源管理司网页上,提供给社会大众公开下载使用。为了推广使用林木采伐App,国家林草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分别于7月、10月牵头组织两次大规模的林木采伐管理人员培训;编制了林木采伐App操作使用手册和演示视频,发布到全国采伐管理交流微信群;编辑制作了林木采伐App彩色宣传页,提供各省进行宣传推广使用。

为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国家林草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林木采伐App、在线申请和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要求,督促各省认真落实。2021年9月以来,森林资源管理司先后派出5个调研组分赴陕西、内蒙古、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甘肃等12个省(区、市)开展现地指导。通过梳理各省反馈的问题与建议,及时组织研发部门修改完善林木采伐App。截至目前,全国21个省(区、市)已启用林木采伐App,通过林木采伐App和告知承诺审批发放采伐证32319份。

湖南省浏阳市大围山镇同幸村岭下组林农赵仕明说:“以前办证至少要半天时间,现在在家用手机就可办证,非常方便,真切感受到了什么是获得感与幸福感。”(刘倩玮 徐骁巍)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