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采伐利用

山东兰陵林木采伐审批实现掌上办

2022-05-2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通过“三聚焦三提升”推进林木采伐“掌上审批”,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实现手续即时办理,破解了林木采伐办证难、办证繁、办证慢等实际问题。今年第一季度,全县累计掌上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126份,为群众节省时间800余个工作日,节约往返路费10万余元。

聚焦数字技术

提升线上审批效能

兰陵县录制了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操作视频和林木采伐App申请演示视频,方便业务人员和申请人熟悉业务办理流程。依托县域特色品牌“兰陵首发”和“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实现足不出户办理、随时随地“掌上办”。

在5G·云直播间,开展掌上申报教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每周二、周五直播高频审批业务,现已直播12次,累计观看人数2100余人。同时,创建林木采伐App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政策信息,提供表格下载服务,在线指导解决使用过程中的问题,确保林木采伐App用得了、用得好。

申请人依托林木采伐App实时上传数据至林木采伐管理系统,审批人员在线审核,申请人在林木采伐App首页点击“采伐证”一栏,即可查询采伐证图片,足不出户,证件到手。

聚焦审批流程

提升线下服务水平

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数据核验、历史数据共享等方式,将林木采伐许可申请材料由4项缩减至2项,并实行告知承诺制度。对申请采伐人工商品林蓄积不超过15立方米的,实行告知承诺方式审批。申请人填写采伐申请,明确采伐林木的地点、树种、面积、蓄积等内容,并承诺林木权属无争议、四至清晰、蓄积量无误、按时完成更新任务等内容,愿意承担相应责任的,即可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至即时办结。

兰陵县建立“掌办优先、大厅兜底”办理机制,不断完善窗口帮办代办、窗外流动服务模式,重点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网办流程不熟悉的办事群众,实行上门服务,由工作人员全程帮办代办。今年1—3月,累计上门服务112次,解答群众咨询问题210余个,帮办代办林木采伐申请96件。

为解决非工作日群众无法办理业务难题,兰陵县开展节假日、双休日不打烊服务,实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全天候服务。企业和群众通过“兰陵首发”和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兰陵站等平台,预约办理相关业务。仅今年一季度,就预约办理林木采伐等涉农林业务263件,并将证件免费邮寄给群众。

聚焦制度机制

提升协同保障能力

为确保林木采伐工作做实、做细,在17个乡镇(街道)开通“兰陵县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审批和监管部门数据同步更新、实时共享。乡镇(街道)在受理林农林木采伐申请后,即时将申请信息推送至审批和监管部门,办理过程及时沟通,实现林木采伐许可申请-审批-监管环节无缝衔接。

为提升服务水平,兰陵县设立“吐槽找茬”专窗,接受群众吐槽、挑刺,对“兰陵首发”平台、12345热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投诉;建立审批部门、监管部门、属地乡镇政府三方诉求互动反馈机制,及时回复群众所需所呼所盼,让审批服务更接地气。

针对审管部门之间信息不畅的问题,积极发挥临沂市审管联动平台作用,对线下办结的许可事项相关信息当天即推送至监管部门,电话通知认领。申请人或直接责任人对林木采伐申报和设计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及采伐行为负责,并承担相应诚信和法律责任。监管部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加强和规范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对于采伐申请材料弄虚作假、未按采伐许可要求进行采伐、未按时更新造林或更新造林不达标的,将监管信息反馈至审批部门和执法部门,形成守信受益、失信受制的市场环境。(赵坤 徐金宝 杨萍)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