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资源监督

山东核查临沂林地问题图斑整改情况

2022-06-25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督察组第五组对临沂市2021年度山东省森林资源监督情况通报中反馈的违法违规改变林地用途问题图斑整改情况进行核查。

督察组首先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临沂市整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对11个县区的69个违法违规改变林地用途问题图斑逐一进行内业核查和现地检查,检查结束后督察组反馈了核查中发现的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督察组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林地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重要载体,林地管理要由传统的粗放型监管模式向常规型监管模式转变,持续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二要打实违法违规林地问题图斑整改基础,实事求是,确保整改落到实处。三要强化部门监管,林业主管部门要落实事中事后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执法查处力度,不能以罚代管,要加强建设项目使用林地事中事后监管,特别是加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风电项目等监管,也要防止借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项目名义搞生态旅游等对森林资源造成的破坏。四要高度重视道路等涉林民生问题,要做好宣传,加强事前引导,提前消除违法行为,可以探索新模式,例如林下养殖等,既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又能防止涉林违法。五是加强执法业务培训,目前基层林业管理中行政管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由不同职能部门承担,对于当前林业行政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坐等靠,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主动探索新形势下的工作措施。

针对下步工作,督察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监管,落实省厅《关于推进自然资源“五长”执法工作的意见》,坚持高标准整改;二是理顺工作机制体制,加强部门及上下级协调沟通,临时使用林地和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项目林地使用要建立备案制度。三是严格问题整改把关,临沂市林业局要做好审核查验。四是针对需要继续整改的图斑,要积极研究,主动沟通,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