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天然林保护 > 经验交流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红色热土 绿色铜鼓

2021-09-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城东有巨石,颜色如铜,形状似鼓,击之有声,“铜鼓”因此得名。

江西铜鼓曾是秋收起义前委所在地和指挥中心,如今是全省最绿的地方之一,森林覆盖率高达88.04%。

得益于红色传承、绿色滋养,铜鼓走出了一条红色与绿色共赢的发展新路。

红色圣地

铜鼓是赣西门户,西与湖南交界。全县面积1552平方公里,人口却只有14万,是全国一类革命老区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县。

铜鼓红色历史厚重。1927年9月,毛泽东坐镇铜鼓,指挥秋收起义。彭德怀、滕代远、萧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铜鼓成为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湘鄂赣省军区司令部驻地。

“毛主席来铜鼓领导秋收起义时,曾在浏阳张家坊遇险。他巧妙摆脱团丁,在月形湾遇上铜鼓纸工会的会员陈九兴。在陈九兴的帮助下,毛主席安然脱险,顺利抵达铜鼓。”江西林业技术推广和宣教中心主任何齐发出生在铜鼓,对毛主席在铜鼓领导秋收起义的故事从小便熟知。

近年来,依托厚重的红色历史、丰富的客家文化、优美的生态环境,铜鼓打造了秋收起义纪念地、汤里文化旅游度假区、天柱峰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江西乃至毗邻的湖南、湖北、安徽等省游客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绿色发展

铜鼓是南方重点林业县,林地总面积208.4万亩,其中80%是天然林。境内有天柱峰国家森林公园、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棘胸蛙省级自然保护区、定江省级湿地公园、铜鼓地质公园等多处自然保护地。

铜鼓动植物资源丰富,以南方红豆杉最为出名。全县有南方红豆杉21.15万亩,其中天然南方红豆杉100万株,树龄最大的超过1000年。2012年9月,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授予铜鼓县“中国南方红豆杉之乡”称号。

铜鼓县林业局局长陈龙说:“近年来,铜鼓以全面封山育林和提升森林质量为抓手,着力保护绿水青山。”

铜鼓全面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严格规范人工商品林采伐,把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纳入县政府对乡镇(场)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一是推进林长制工作。目前,铜鼓被列为全省40个“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体系示范县之一。二是保护天然林。目前,铜鼓政策性禁伐面积达到163.7万亩,占全县林地总面积的78.55%。三是限采人工林。杉木人工林批准采伐的成熟标准由现在的20年提高到25年,对“三高三线”(武吉、昌铜、铜万高速和上铁线、修铜线、铜棋线)沿线及城镇周边区域的全部人工林实施限伐,其中3.4万亩成熟林由政府逐步赎买。四是管好公益林。编制了《铜鼓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选聘了35名生态公益林专职护林员。五是保护古树名木。全县1310株古树名木和67个古树群实行建档挂牌保护。六是开展森林赎买。2018年完成生态功能区人工林赎买1844.25亩,2019年完成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林赎买58837.86亩。

铜鼓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抓好营造林培育的实施意见》。近5年,全县共完成各类造林15万亩,累计完成封山育林90万亩。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铜鼓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8.04%,是全省森林覆盖率最高区域之一。活立木蓄积1116.6万立方米,竹林面积45.9万亩,毛竹林总株数6844万株。

产业富民

天柱峰景区共有景点76处,独特的丹霞地貌经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处处奇峰突兀、壑深谷回、气爽水秀、曲径通幽。

田李俊,曾经是海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前两年辞职返回铜鼓,从父亲手里接过了天柱峰景区总经理的职务。

“是什么让你选择回到铜鼓?”记者好奇。

田李俊说:“铜鼓森林资源丰富,是天然氧吧,未来几年,森林旅游产业将蓬勃发展,这是我所看好的。今年,宜春市举办江西省第三届森林旅游节,将给天柱峰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去年,天柱峰景区游客数达22万人次,总收入超过3000万元。今年截至目前,游客数已达16.3万人次,总收入2600万元。”田李俊对天柱峰的发展信心满满。

汤里文化旅游度假区同样有特色。度假区汇聚文旅康养小镇、森林温泉康养度假区、文化艺术区、运动拓展探险区、九龙山观光旅游区、森林避暑康养度假区、农耕文化体验区七大板块,集旅游观光、养生度假、文化体验、温泉沐浴、运动拓展、演艺会展、客家风情等于一体。

森林旅游已经成为铜鼓的支柱产业。

林下经济也方兴未艾。铜鼓着力发展森林药材,按照“一村一品”模式,建设林下经济基地。目前,全县已种植森林药材8.5万亩,有黄精、草珊瑚、重楼、铁皮石斛等20余个品种。此外,还完成毛竹林重点项目建设12万亩,发展林下土鸡放养10万羽,林下养蜂每年达上万箱。

如今的铜鼓,绿色发展如火如荼。(记者 霍兴华)


相关阅读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金槐这种米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红色赤水焕发绿色生机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天保工程让雷山换上绿色新装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四川松潘:草原传奇永不褪色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四川通江:红飘带绕绿丝绦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红色井冈绿色发展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遵义赤水:“红色土地”上的富“竹”生活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四川红原:追寻草原上的红色印记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谁在河西走廊战风沙?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红原:红色沃土深耕绿色发展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洪湖水再现浪打浪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若尔盖:红色草原绘就绿色新画卷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昆嵛山:庇护革命 屏障胶东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夹金山下,“熊猫老家”的绿色嬗变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