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复文 > 建议复文

“关于塔什库尔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议”复文(2017年第2126号)

2017-09-08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新疆塔什库尔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建立于1984年,面积约150万公顷,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古克自治县境内,地处天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喜马拉雅山和兴都库什山交汇而成的山结的东帕米尔高原上。自然保护区内自然资源丰富而脆弱,分布有雪豹、马可波罗盘羊等珍稀保护动物,是我国雪域高原地区重要的物种基因库。
  自然保护区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区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保护生态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建立各级各类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2301处,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59处,有效地保护了90%的野生动植物种类及其栖息地。我局将积极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开展新疆塔什库尔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晋升国家级工作,并在业务上进行指导。同时,根据事权划分,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用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地方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应纳入地方投资计划,国家通过规范和完善转移支持等方式予以支持。因此,待新疆塔什库尔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晋升至国家级以后,我局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实际需求对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予以认真研究和统筹支持。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