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复文 > 提案复文

“关于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竹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提案”复文(2016年第4215号)

2016-11-08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我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产竹国,竹类资源、竹林面积、竹材蓄积和产量以及竹产品对外贸易均居世界首位,竹产业已成为从资源培育、加工利用到出口贸易的朝阳产业,成为竹产区的经济支柱,是我国林业发展中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竹产业发展,2013年发布了《全国竹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林规发〔2013〕121号),提出到2020年竹产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竹产业直接就业人数1000万人,竹区农民竹业收入21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0%以上。为加强竹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创新,先后通过国家科技支撑、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948等科研计划,支持国际竹藤中心、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等单位,围绕竹子高效栽培、可持续经营、精深加工等领域,重点开展了“竹藤种质资源创新利用研究”、“竹藤资源培育与高附加值加工利用技术研究”、“珍稀濒危筇竹保护与退化竹林恢复技术研究”、“竹类植物种质创新关键技术引进”等科技攻关,构建了竹藤种苗繁育技术体系,实现了竹藤资源工厂化、标准化育苗,集成了竹林高效培育技术,提出了竹林养分精确管理技术,竹林生产力提高了25%—30%,研发了全球首个新型生物基管道—绿色环保竹缠绕复合管,可替代钢管、塑料管等石化原料产品,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重点推广低碳技术目录》,创新了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制造关键技术,加速了传统竹产业的转型升级,在地方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组织实施好现有项目,力争在竹藤优异种质创造、竹藤资源培育、竹藤种质资源基础数据库构建等方面取得重点突破。
  在国家科技计划改革的新形势下,围绕竹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科技部在“林业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创新”重点专项2016年度启动项目中,经过相关申报评审程序,安排了“竹资源全产业链增值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下一步,将陆续启动“竹资源高效培育关键技术研究”、“竹材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创新研究”等科研项目。这些研究项目,旨在重点突破制约竹产业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的重大技术瓶颈,并融合已有技术成果进行竹产业全链条的集成示范,切实做好科技创新,以引领竹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笋竹加工园区水平,对促进竹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鉴于与竹资源利用相关的建材、造纸、纤维、食品等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加工园区应以发挥市场作用为主,多方筹措资金,共同推进。
  二、关于大力推进综合型联合社建设的建议
  围绕竹产业发展需求,依托中央财政林业推广示范资金等林业科技推广项目计划,在浙江、福建、江西、江苏、安徽、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等省区,集中推广了慈竹、雷竹、毛竹、丛生竹等适生竹优良新品种,示范推广笋竹两用林丰产栽培、竹林平衡施肥、毛竹林下多花黄精高产栽培、重组竹材胶合板加工、竹材剩余物深加工、竹醋液应用示范等技术成果,建立了一批科技推广项目示范点以及中试生产线,为提高竹产区竹栽培水平、增加竹农经营收入、推进竹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撑。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高品质竹笋、竹材建筑、竹缠绕管道等技术及产品的推广,大力发展高效产业。
  三、关于着力构建产学研用体系的建议
  实行林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制度,充分发挥国际竹藤中心的“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作用,积极支持涉竹产业的科技特派员开展自主创业和长驻工厂开展技术服务。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竹产业科技推广体系,积极推广相关实用技术,加强竹产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四、关于优化提升笋竹加工园区的建议
  2013年,我局印发了《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推选和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办规字〔2013〕164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启动了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评选工作,目前已评选出两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其中木竹藤加工类企业评选最多。《实施方案》中提出,经选定公布的龙头企业,享受国家有关优惠和扶持政策。在林地利用、政策性金融保险、林业财政扶持、林业进出口政策、物流运输政策等方面予以倾斜。根据《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十三五”期间要“建设50个产值200亿元以上的林业产业示范园区”的发展目标,目前正在组织制定《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认定命名办法》。该办法出台后,将开展“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命名和相关管理工作,力争认定一批林产品加工贸易服务规模大、集中度高、创新能力强、资源循环利用、服务优良、管理规范、物流高效快捷的产业园区,探索林业产业聚集发展的创新运营模式、政策环境模式和管理模式,带动整个林业产业转型发展。下一步,我局将在笋竹加工企业的布局、建设和服务方面给予指导。
  五、关于创新竹产业经营模式的建议
  2013年,我局授予义乌市“创意园国家林产品创意研发中心”称号,并在每年举办的义务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中开展创意林业相关配套活动,组织创意林产品大赛、创意林业论坛等,极大地推动了创意林业特别是创意竹产业的发展。在2015年第8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第4届中国创意林业产品大赛以及第4届中国创意林业产业发展论坛。共有1200件设计作品和164件工业成品参赛,涉及木竹家具、创意家居、木竹工艺品、森林视频包装、根雕艺术品、精品红木等品类,从多个层面、不同角度呈现创意林业的丰富内涵。在第4届中国创意林业产业发展论坛上,来自我国林业产业的专家、学者围绕《设计创新与竹木产业发展》、《竹木家具设计与开发》、《绿色建筑创意产业》、《竹产品的创新设计》等开展了交流与讨论。论坛上,还成立了中国林产品创意创新联盟。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创新竹产业经营模式,不断拓展竹子应用领域。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