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复文 > 提案复文

“关于完善森林经营制度的提案”和“关于提升森林管理质量的提案”复文(2018年第0104号)

2018-09-18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一、关于修改《森林法》及其《实施条例》完善森林经营相关制度问题

  现行《森林法》的贯彻实施,对于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保障和促进生态建设与林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建立健全,现行《森林法》及其《实施条例》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林业现代化发展的要求。我局十分重视并积极推进《森林法》修改,2008年、2013年,《森林法》修改先后列入了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18年以来,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的要求,我局正配合全国人大农委继续开展《森林法》修改工作。两位委员关于完善森林经营相关法律制度、提升森林管理质量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切中了问题症结,对于正在加快推进的《森林法》修改、完善森林经营法律制度和政策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近年来,我局结合中国国情与林情,积极探索科学推进森林经营的对策措施。一是印发实施了《全国森林经营规划(2016-2050年)》《省级森林经营规划编制指南》《县级森林经营规划编制规范》,推进建立全国、省、县三级规划体系;修订了《森林抚育规程》《低效林改造技术规程》等森林经营核心技术标准,吸纳借鉴国际先进森林经营理论技术,推进树立多功能全周期近自然森林经营理念。二是《全国森林经营规划(2016-2050年)》根据森林生态区位、主导功能和分类经营要求,提出严格保育的公益林、多功能经营的兼用林、集约经营的商品林的分类经营思路,并与公益林、商品林分类管理进行了有机衔接,推进森林科学经营。三是结合“十四五”采伐限额编制和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正在组织编制东北重点国有林区森林经营方案,推进建立以森林经营方案为基本遵循的森林经营管理体系。四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把森林资源总量增长、质量提高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了各级政府任期目标责任,实行任期目标考核制。

  完善森林经营法律制度和政策是此次《森林法》修改的重点之一。我局将结合正在加快推进的《森林法》修改,认真研究采纳两位委员的建议,积极争取通过修改《森林法》将其上升为法律制度规定。

  二、关于出台《关于开展森林科学经营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的意见》问题

  2013年以来,结合编制《全国森林经营规划(2016-2050年)》,我局同步开展了森林经营相关政策制度研究,经反复研究讨论修改,起草了《关于做好森林质量提升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征求了各地意见。《意见》涉及的相关政策制度设计需要由《森林法》及其实施条例予以明确。目前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和全国人大农委的要求,我局正在集中精力积极配合加紧修改《森林法》,争取将《意见》涉及的森林经营相关制度和政策通过森林法修改形成法律规定,为科学经营森林提升森林质量提供法律依据。下一步,我局将在修法的基础上,时机成熟时积极争取出台《意见》,推动森林经营工作依法依规、科学有序开展。

  三、关于进一步完善森林抚育政策问题

  为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2009年,财政部会同我局启动森林抚育补贴试点工作,在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中央财政建立了包括森林抚育在内的森林资源培育补助制度。2009-2017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森林抚育补助资金427亿元,安排森林抚育任务38985万亩。中央财政通过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资源培育补助),对承担森林抚育任务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适当补助。2017年,财政部联合我局修订印发的《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中央财政将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切块下达到省级,不再规定森林抚育等补助标准,省级财政部门应当会同林业主管部门根据本办法制定实施细则,各省区市在完成约束性任务的前提下,可在资金使用范围内统筹支持森林资源培育,并自行确定补助标准。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积极协调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支持森林抚育等工作,推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

  四、关于进一步完善天然林经营政策问题

  国务院批准的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以下简称“天保工程”)二期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强中幼龄林抚育、后备资源培育是天保工程的主要任务。天保工程二期经过8年的实施,通过对工程区的中幼龄林抚育和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后备资源培育,初步实现了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双增长,为重点国有林区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提高林区职工收入、促进林区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西是新纳入天保工程范围的省份。目前国家对新纳入天保工程范围省份的天然林修复经营还没有进行投入,中央财政只对天然商品林停伐给予了补助。我局正在研究制定天保工程三期方案。下一步,我局将与有关部委协商,争取把天然林修复经营有关政策纳入三期方案中。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