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国务院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

2020-06-15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项目


编码                

       

审批



部门        

项目名称        

子项        

审批        

类别        

设定依据        

共同审批部门        

审批对象        

备注        

32001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向境外提供或从境外引进林木种质资源审批        

向境外提供林木种质资源审批、从境外引进林木种质资源审批、与境外开展合作研究利用林木种质资源审批

行政
        
许可        

       

1.《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十一条:“国家直辖市人民政府农业、林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对种质资源享有主权,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境外提供种质资源,或者与境外机构、个人开展合作研究利用种质资源的,应当向省、自治区、并提交国家共享惠益的方案;受理申请的农业、林业主管部门经审核,报国务院农业、林业主管部门批准。从境外引进种质资源的,依照国务院农业、林业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办理。”

2.《林木种质资源管理办法》(国家林业局令第22号)第二十一条:“国家对林木种质资源享有主权。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境外提供林木种质资源的,应当经国家林业局批准。”

         

      

事业单位、企业和个人        

 

32002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务院有关部门所属的在京单位从国外引进林木种子、苗木检疫审批        

       

行政
       
许可        

1.《植物检疫条例》第十二条:“从国外引进种子、苗木,引进单位应当向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植物检疫机构提出申请,办理检疫审批手续。但是,国务院有关部门所属的在京单位从国外引进种子、苗木,应当向国务院农业主管部门、林业主管部门所属的植物检疫机构提出申请,办理检疫审批手续。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农业主管部门、林业主管部门制定。从国外引进、可能潜伏有危险性病、虫的种子、苗木和其他繁殖材料,必须隔离试种,植物检疫机构应进行调查、观察和检疫,证明确实不带危险性病、虫的,方可分散种植。”


2.《植物检疫条例实施细则(林业部分)》第二十三条:“从国外引进林木种子、苗木和其他繁殖材料,引进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向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森检机构提出申请,填写《引进林木种子、苗木和其他繁殖材料检疫审批单》,办理引种检疫审批手续;国务院有关部门所属的在京单位从国外引进林木种子、苗木和其他繁殖材料时,应当向林业部森检管理机构或者其指定的森检单位申请办理检疫审批手续。引进后需要分散到省、自治区、直辖市种植的,应当在申请办理引种检疫审批手续前征得分散种植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森检机构的同意。


引进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在有关的合同或者协议中订明审批的检疫要求。


森检机构应当自受理引进申请后二十日内作出决定。”   

       

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        

 

32003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普及型国外引种试种苗圃资格认定        

       

    行政
       
许可        

1.《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第343项。


2.《植物检疫条例》第十二条:“从国外引进种子、苗木,引进单位应当向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植物检疫机构提出申请,办理检疫审批手续。但是,国务院有关部门所属的在京单位从国外引进种子、苗木,应当向国务院农业主管部门、林业主管部门所属的植物检疫机构提出申请,办理检疫审批手续。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农业主管部门、林业主管部门制定。从国外引进、可能潜伏有危险性病、虫的种子、苗木和其他繁殖材料,必须隔离试种,植物检疫机构应进行调查、观察和检疫,证明确实不带危险性病、虫的,方可分散种植。”


3.《植物检疫条例实施细则(林业部分)》第二十四条:“从国外引进的林木种子、苗木和其他繁殖材料,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按照审批机关确认的地点和措施进行种植。对可能潜伏有危险性森林病、虫的,一年生植物必须隔离试种一个生长周期,多年生植物至少隔离试种二年以上。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森检机构检疫,证明确实不带危险性森林病、虫的,方可分散种植。”       

       

事业单位、企业或公民个人        

 

32004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松材线虫病疫木加工板材定点加工企业审批        

       

    行政
       
许可        

1.《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第342项“松材线虫病疫木加工板材定点加工企业审批”。


2.《国家林业局关于印发﹤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的通知》(林造发〔2014〕10号)第十四条:“疫木安全利用实行定点利用制度。其中:


(一)采取加工板材进行疫木定点利用的企业,由国家林业局负责审批。疫木加工板材定点加工企业资格的有效限期为3年。


(二)采取制作胶合板、刨花板、中密度纤维板以及造纸、制炭等其他方式进行疫木定点利用的管理办法,由省级林业主管部门负责制定。”

       

企业        

 

3200532009

国家林业和草原        

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及在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审批(核)        

       

行政
       
许可        

1.《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三十七条:“矿藏勘查、开采以及其他各类工程建设,应当不占或者少占林地;确需占用林地的,应当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占用林地的单位应当缴纳森林植被恢复费。森林植被恢复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会同林业主管部门制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应当按照规定安排植树造林,恢复森林植被,植树造林面积不得少于因占用林地而减少的森林植被面积。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应当定期督促下级林业主管部门组织植树造林、恢复森林植被,并进行检查。”


2.《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第十六条“勘查、开采矿藏和修建道路、水利、电力、通讯等工程,需要占用或者征收、征用林地的,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一)用地单位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提出用地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预交森林植被恢复费,领取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用地单位凭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占用或者征收、征用林地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的,土地行政主管部门不得受理建设用地申请。


(二)占用或者征收、征用防护林林地或者特种用途林林地面积10公顷以上的,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林地及其采伐迹地面积35公顷以上的,其他林地面积70公顷以上的,由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占用或者征收、征用林地面积低于上述规定数量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占用或者征收、征用重点林区的林地的,由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审核。……”。


3.《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1985年6月21日国务院批准,1985年7月6日林业部公布施行)第十一条:“自然保护区的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统一管理。未经林业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主管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入自然保护区建立机构和修筑设施。”     

       

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及公民个人        

 

32012

国家林业和草原        

国家级森林公园设立、撤销、改变经营范围或变更隶属关系审批        

1.国家级森林公园设立审批        

行政
       
许可        

1.《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第412号令)附件第341项“国家级森林公园设立、撤销、合并、改变经营范围或变更隶属关系审批”。


2.《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2〕52号)附件1《国务院决定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第91项“国家级森林公园合并审批”。

     

       

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        

 

2.国家级森林公园撤销审批        

行政
       
许可        

       

国家级森林公园        

 

3.国家级森林公园改变经营范围审批        

行政
       
许可        

       

国家级森林公园        

 

4.国家级森林公园变更隶属关系审批        

行政
       
许可        

       

国家级森林公园        

 

32013

国家林业和草原        

重点国有林区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        

       

行政
       
许可        

1.《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五十六条:“采伐林地上的林木应当申请采伐许可证,并按照采伐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采伐自然保护区以外的竹林,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但应当符合林木采伐技术规程。

  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

  非林地上的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护路林、护岸护堤林和城镇林木等的更新采伐,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管理。

  采挖移植林木按照采伐林木管理。具体办法由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制定。

  禁止伪造、变造、买卖、租借采伐许可证。”


2.《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第十条:“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向重点林区派驻的森林资源监督机构,应当加强对重点林区内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监督检查。”


第三十二条:“除森林法已有明确规定的外,林木采伐许可证按照下列规定权限核发:(三)重点林区的国有林业企业事业单位,由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核发。”      

       

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的国有林业企业事业单位(国有林业局)        

 

32015

国家林业和草原        

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特许猎捕证核发        

       

行政
       
许可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一条“禁止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科学研究、种群调控、疫源疫病监测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猎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向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需要猎捕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       

       

公民个人、事业单位、企业或其他组织        

 

32016

国家林业和草原        

国务院规定由国家林草局实施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核发      

       

行政
       
许可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五条:“国家支持有关科学研究机构因物种保护目的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前款规定以外的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实行许可制度。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取得人工繁育许可证,但国务院对批准机关另有规定的除外。”


《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1992年2月12日国务院批准,1992年3月1日林业部发布)第二十二条:“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委托同级有关部门审批或者核发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动物园驯养繁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委托同级行政主管部门核发驯养繁殖许可证。”        

       

公民个人、事业单位、企业或其他组织        

 

32017

国家林业和草原        

外来陆生野生动物物种野外放生审批        

       

行政
       
许可        

1.《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七条:“从境外引进野生动物物种的,应当经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从境外引进列入本法第三十五条第一款名录的野生动物,还应当依法取得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海关依法实施进境检疫,凭进口批准文件或者允许进出口证明书以及检疫证明按照规定办理通关手续。从境外引进野生动物物种的,应当采取安全可靠的防范措施,防止其进入野外环境,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确需将其放归野外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2.《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第二十二条“从国外或者外省、自治区、直辖市引进野生动物进行驯养繁殖的,应当采取适当措施,防止其逃至野外;需要将其放生于野外的,放生单位应当向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指定的科研机构进行科学论证后,报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批准。”       

       

公民个人、事业单位、企业或其他组织        

 

32018

国家林业和草原        

从境外引进非国际公约禁止或限制贸易的陆生野生动物物种审批 

       

行政
       
许可        

1.《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第345项“引进陆生野生动物外来物种种类及数量审批”


2.《引进陆生野生动物外来物种种类及数量审批管理办法》(国家林业局令2005年第19号)       

       

公民个人、事业单位、企业或其他组织        

 

32019

国家林业和草原        

采集林业部门管理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审批        

       

行政
       
许可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第十六条:“禁止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因科学研究、人工培育、文化交流等特殊需要,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的,必须经采集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向国务院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申请采集证。”        

       

公民个人、事业单位、企业或其他组织        

 

32021

国家林业和草原        

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核发        

       

行政
       
许可        

     

1.《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公约禁止或者限制贸易的野生动物或者其制品名录,由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制定、调整并公布。进出口列入前款名录的野生动物或者其制品的,出口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制品的,应当经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国务院批准,并取得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核发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海关依法实施进出境检疫,凭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检疫证明按照规定办理通关手续。”


2.《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第二十条:“出口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或者进出口中国参加的国际公约所限制进出口的野生植物的,……,并取得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核发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或者标签。海关凭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或者标签查验放行。国务院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将有关野生植物进出口的资料抄送国务院环境保护部门。禁止出口未定名的或者新发现并有重要价值的野生植物。”


3.《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第四条:“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代表中国政府履行公约,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对经国务院野生动植物主管部门批准出口的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批准进口或者出口的公约限制进出口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核发允许进出口证明书。”

       

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及公民个人        

 

32022

国家林业和草原        

非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物种证明核发        

       

行政
       
许可        

1.《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第344项“非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物种证明核发”。


2.《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证书管理办法》 (国家林业局 海关总署令 第34号)


第三条 “依法进出口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实行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证书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证书包括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和物种证明。……进出口列入前款商品目录中的其他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实行物种证明管理”。       

       

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及公民个人        

 

32024

国家林业和草原        

国务院规定由国家林草局实施的出售、购买、利用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审批        

1.出售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或其产品审批        

行政
       
许可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七条“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因科学研究、人工繁育、公众展示展演、文物保护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应当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规定取得和使用专用标识,保证可追溯,但国务院对批准机关另有规定的除外。       

       

公民个人、事业单位、企业或其他组织        

 

2.收购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或其产品审批        

行政
       
许可        

       

公民个人、事业单位、企业或其他组织        

 

3.利用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或其产品审批        

行政
       
许可        

       

公民个人、事业单位、企业或其他组织        

 

32025

国家林业和草原        

出口国家重点保护的或进出口国际公约限制进出口的陆生野生动物或其产品审批        

       

行政
       
许可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公约禁止或者限制贸易的野生动物或者其制品名录,由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制定、调整并公布。进出口列入前款名录的野生动物或者其制品的,出口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制品的,应当经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国务院批准,并取得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核发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依法实施进出境检疫。海关凭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检疫证明按照规定办理通关手续。


《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进出口管理条例》第七条:“进口或者出口公约限制进出口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出口国务院或者国务院野生动植物主管部门限制出口的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应当经国务院野生动植物主管部门批准。”       

       

公民个人、事业单位、企业或其他组织        

 

32027

国家林业和草原        

出口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或进出口中国参加的国际公约限制进出口野生植物或其产品审批        

       

行政
       
许可        

《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第七条“进口或者出口公约限制进出口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出口国务院或者国务院野生动植物主管部门限制出口的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应当经国务院野生动植物主管部门批准。”    

       

公民个人、事业单位、企业或其他组织        

 

32028

国家林业和草原        

采集或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林木天然种质资源审批        

       

行政
       
许可        

1.《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八条第二款:“禁止采集或者采伐国家重点保护的天然种质资源。因科研等特殊情况需要采集或者采伐的,应当经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农业、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2.《林木种质资源管理办法》(国家林业局令第22号)


第十九条:禁止采集或者采伐国家重点保护的天然林木种质资源。因科学研究、良种选育、文化交流、种质资源更新等特殊情况需要采集或者采伐的,除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采集或者采伐批准文件外,还应当按照本条第二款、第三款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采集或者采伐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内的,申请人应当向国家林业局提交《采集或者采伐林木种质资源申请表》及申请说明,说明内容应当包括采集或者采伐的理由、用途、方案等;国家林业局应当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并出具《采集或者采伐林木种质资源许可表》;不予审批的,应当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采集或者采伐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以外的,应当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批准结果报国家林业局备查。 

       

事业单位、企业公民个人        

 

32029

国家林业和草原        

开展林木转基因工程活动审批        

       

行政
       
许可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第340项:项目名称为开展林木转基因工程活动审批。        

       

事业单位、企业、公民个人        

 

32030

国家林业和草原        

林木种子(含园林绿化草种)经营许可证核发        

       

行政
       
许可        


1.《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三十一条:“从事种子进出口业务的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农业、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国务院农业、林业主管部门核发。”


2.《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一款:“申请取得从事林木种子进出口业务的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申请人应当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后,由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核发。”       

       

企业        

 

32031

国家林业和草原        

林木种子苗木(种用)进口审批        

       

行政
       
许可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五十八条:“从事种子进出口业务的,除具备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外,还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种子进出口许可。


从境外引进农作物、林木种子的审定权限,农作物、林木种子的进口审批办法,引进转基因植物品种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事业单位、企业和个人        

 

32032

国家林业和草原        

林木种子质量检验机构资质考核        

       

行政
       
许可        


1.《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四十八条:“农业、林业主管部门可以委托种子质量检验机构对种子质量进行检验。承担种子质量检验的机构应当具备相应的检测条件、能力,并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主管部门考核合格。”


2.《林木种苗质量检验机构考核办法》(林场发〔2003〕131号)第四条:“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国家级林木种苗质量检验机构考核工作,颁发资质证书。”    

       

种苗质量检验机构        

 

32033

国家林业和草原        

向外国人转让林业植物新品种申请权或植物新品种权审批        

1.向外国人转让林业植物新品种申请权审批        

行政
       
许可        


1.《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


第九条第一款:“植物新品种的申请权和品种权可以依法转让。” 


第九条第二款:“中国的单位或者个人就其在国内培育的植物新品种向外国人转让申请权或者品种权的,应当经审批机关批准。” 


第九条第四款:“转让申请权或者品种权的,当事人应当订立书面合同,并向审批机关登记,由审批机关予以公告。” 


2.《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实施细则(林业部分)》


第八条第一款:“中国的单位或者个人就其在国内培育的植物新品种向外国人转让申请权或者品种权的,应当经国家林业局批准。” 


第八条第三款:“转让申请权或者品种权的,当事人应当订立书面合同,向国家林业局登记,并由国家林业局予以公告。” 


第八条第四款:“转让申请权或者品种权的,自登记之日起生效。”      

       

公民个人、事业单位或企业或社会其他组织        

 

2.向外国人转让林业植物新品种权审批        

行政
       
许可        

       

公民个人、事业单位或企业或社会其他组织        

 

32034

国家林业和草原        

主要林木品种审定        

       

行政
       
许可        


1.《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十五条:国家对主要农作物和主要林木实行品种审定制度。主要农作物品种和主要林木品种在推广前应当通过国家级或者省级审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确定的主要林木品种实行省级审定。


第十六条 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农业、林业主管部门分别设立由专业人员组成的农作物品种和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品种审定委员会承担主要农作物品种和主要林木品种的审定工作。


第十九条 通过国家级审定的农作物品种和林木良种由国务院农业、林业主管部门公告,可以在全国适宜的生态区域推广。通过省级审定的农作物品种和林木良种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农业、林业主管部门公告,可以在本行政区域内适宜的生态区域推广。


第二十三条  应当审定的林木品种未经审定通过的,不得作为良种推广、销售,但生产确需使用的,应当经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       

       

事业单位、企业和个人        

 

32035

国家林业和草原        

实施植物新品种强制许可审批        

       

行政
       
许可        

1.《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三十条:“为了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国务院农业、林业主管部门可以作出实施植物新品种权强制许可的决定,并予以登记和公告。”


2.《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第十一条:“为了国家利益或者公共利益,审批机关可以作出实施植物新品种强制许可的决定,并予以登记和公告。


  取得实施强制许可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付给品种权人合理的使用费,其数额由双方商定;双方不能达成协议的,由审批机关裁决。


品种权人对强制许可决定或者强制许可使用费的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通知之日起3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3.《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实施细则(林业部分)》


第九条:“依照《条例》第十一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国家林业局可以作出或者依当事人的请求作出实施植物新品种强制许可的决定:


(一)为满足国家利益或者公共利益等特殊需要;


(二)品种权人无正当理由自己不实施或者实施不完全,又不许可他人以合理条件实施的。


请求植物新品种强制许可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向国家林业局提出强制许可请求书,说明理由并附具有关证明材料各一式两份。”


第十条:“按照《条例》第十一条第二款规定,请求国家林业局裁决植物新品种强制许可使用费数额的,当事人应当提交裁决请求书,并附具不能达成协议的有关材料。国家林业局自收到裁决请求书之日起3个月内作出裁决并通知有关当事人。”        

       

单位或者个人        

 

32037

国家林业和草原        

林业质检机构资质认定        

       

行政
       
许可        

1.《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八条“国务院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产品质量监督工作。”


2.《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条例》第三十条“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根据需要和国家有关规定设立检验机构,负责本行业、本部门的检验工作。”       

       

事业单位、企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