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旗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2-25 来源: 《时事报告》
【字体: 打印本页

  2020年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并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这一重要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在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这一重要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法治理论指导和制度保障。

  习近平法治思想凝聚着我们党法治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智慧结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门进行研究,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党中央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时,再次就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部署,擘画出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的法治蓝图。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每一次全会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每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围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开展的一系列实践创新、理论创新,不断探索和解答人类社会在走向现代化进程中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法治问题,不断从法治建设角度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

  习近平法治思想之魂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国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法治最大的区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一方面,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需要在党的领导下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依法治国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决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另一方面,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需要法治建设的有力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涉及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领域。无论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还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加强党在法律制度层面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具体体现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从根本上保证法治的人民性和社会主义方向,不断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保证全面依法治国的统一部署、协调有序和统筹推进,不断夯实中国之治的制度根基,在法治轨道上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涵是“十一个坚持”。长期以来,我们党总结运用领导人民实行法治的成功经验,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实践检验中全面发展,在时代进程中成熟完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集中凝练的“十一个坚持”,彰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的内涵: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一个坚持”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阐释、部署,都是涉及理论和实践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这“十一个坚持”深入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抓住“关键少数”、面向“绝大多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把宪法法律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对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的考核评价,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扛起责任,扎实抓好全面依法治国任务落实。要面向全社会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运用各种理论载体、融媒体产品加强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文化领域先后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4件中央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等5部国家文化法律以及一批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根本性、主干性法规制度逐渐完备,党内法规体系和法律规范体系逐步建立健全,全战线法治思维、法治观念不断增强,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住全党全社会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史契机,不断巩固良好态势、开创新的局面。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加强统筹规划、加快立法步伐,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用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法律,转化为具有刚性约束的制度规范、推进法治建设的措施手段,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以良法善治保障宣传文化事业健康有序发展。(郑青文)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