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江河入海奔”历史主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4-12 来源: 解放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要在浩瀚繁杂的历史细节、盘根错节的历史脉络、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中把握本质和主流,必须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抓住主轴和主线。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贯通百年党史的主轴和主线。

  救国、立国、富国和强国

  百年党史是一部救国、立国、富国和强国的奋斗史。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近代意义上的政党组织已经有好几百个,但都没能解决救亡图存问题。中国共产党与此前政党的性质、宗旨和目标迥然不同,它所代表的阶级利益和社会力量,它所坚持的思想理论和目标取向,与一切旧政党有着根本的不同,因而能够脱颖而出,担当起主导和引领社会发展进步的领导责任。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获得了独立进行现代化的条件。如果说解放战争是“开国之战”,那么抗美援朝战争就是“立国之战”,打出了中国人自信自强的气质,为新中国的发展赢得了和平红利。

  面对积贫积弱的国力,我们选择了大国致强之路,即以重工业为中心的工业化道路。其间虽有曲折和失误,但到改革开放启动之际,已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以改革开放为标志,我们党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纠正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得出了毛泽东同志“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正确结论。通过解放思想,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激发,从而为实现“富起来”开辟了光明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变化和人民需求,对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征程进行了创新性、全局性谋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和“一带一路”的实施,打破了“你输我赢”的游戏规则,串联起各国人民谋求发展的梦想。

  新时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智慧和使命担当。通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必将迈上现代化的新台阶。

  植根、服务和造福于人民

  百年党史是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的奋进史。

  中国共产党是马列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自诞生之日起,人民的愿望、民族的梦想就融入我们党的历史使命。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接续奋斗,是理解和解读百年党史的关键主线。

  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围绕“为什么革命,怎样革命”的问题,与人民同甘共苦,形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信赖。

  我们党赢得农民,最根本的是解决了土地问题。没有广大农民对战争的支援,中国革命要取得胜利难以想象。我们党把民族资产阶级作为革命的动力和不可缺少的同盟军,并在政治、经济等方面采取正确的政策。我们党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锻造了一支纪律严明的新型人民军队,建立起血浓于水的军民关系。

  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使全国人民获得了追求幸福的基本权利。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吃穿住行用”水平明显提高,长期困扰我们的短缺经济状况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衡量一切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我们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困扰中国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华章。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与14亿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安危共担,向全世界展现了党领导下人民聚合的恢宏气势。

  历史雄辩地证明,我们党的百年发展史,是为人民牺牲、奋斗、奉献的历史,党心中有民,民心中有党。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而“中国人民绝不答应”的底气所在。

  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也曾出现过因“左”倾、右倾错误而招致的挫折和失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历了大革命失败和第五次反“围剿”失败,新中国成立后又有过曲折和失误,但“九曲十八弯”并未改变“江河入海奔”的历史主流。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在不断总结经验、敢于纠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的实践中日益壮大的历史。学习党史要善于把握一以贯之的主轴和主线,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以正确的党史观厚植爱党情怀,提高我们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并在这个基础上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梅丽红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教育长、教授)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