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中国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4-1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靠的就是这种威力无比的民族精神,靠的就是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近代以来,每当危急关头,中国人民从未屈服,而是直面挑战,英勇奋战,并激发出伟大的爱国精神和无穷的斗争力量。2003年的抗击“非典”和2020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都是这样的明证。

  重大传染性疾病对人类的威胁始终存在。2003年,非典型肺炎疫情暴发。面对当时世界医学界一无所知的新型传染病,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靠前指挥,实行全民动员、群防群控、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取得了抗击“非典”的胜利,促进了我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建设和社会突发应急机制的建立,更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抗击“非典”精神,成为鼓舞中国人民战胜困难的强大精神支柱。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伟大斗争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激励奋进力量。正如恩格斯所说,没有哪一次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的。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认真总结抗击疫情的经验教训,弘扬抗击疫情中的伟大精神,对于更好地走向未来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靠群众。回顾百年党史,每一次战胜磨难的实践都充分证明,只要有党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有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党员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就一定能带领群众战胜困难、取得胜利。在抗击“非典”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党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医务人员舍生忘死、日夜奋战,广大人民群众勠力同心,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形成的伟大抗疫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这是抗击疫情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抗击“非典”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形成的伟大精神,赋予了伟大的中国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成为激励我们前进的强大精神支柱。

  (王炳林 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