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改革发展 > 重要信息

林茂果硕庆丰收

2022-01-1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1年,是我国经济林产业强基固本、顶层设计的一年,是经济林产销对接取得重要成果的一年,是各地欢庆丰收、共享喜悦的一年。

2021年,全国经济林种植面积继续保持在6亿亩以上,年产量超过2亿吨,产值超过2.2万亿元,核桃、油茶、板栗、枣、苹果、柑橘等主要经济林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从事经济林种植、加工和经营的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04家,核桃、油茶、板栗、枣、花椒、枸杞、苹果、柑橘等174个经济林产区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经济林加工利用产值达到6148亿元,较2012年增长112.6%。全国已建成经济林类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86个、种质资源库50个。保存经济林种质资源量5万余份,其中野生资源5000余份、地方品种3500余个、变异类型1000余份,均居世界首位。各地选育审定经济林良种6620个。国家林草局组建经济林类国家创新联盟75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个、质量检验检测机构17个;已经发布经济林国家、行业技术标准200余项。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2000多个县(市、区、旗)有经济林种植和生产,涉及农村人口8400万人,核桃、油茶、苹果、柑橘、枣、梨、板栗、花椒等主要经济林种植面积均超过1000万亩,有力促进了山区、林区、沙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态环境改善和产业结构调整。

强化产业顶层设计

国家林草局狠抓调查统计、标准体系、发展规划、产业体系等经济林产业重点工作,贯彻落实《经济林产业发展情况统计调查制度》要求,组织全国开展经济林产业发展情况统计调查工作,基本掌握了全国经济林产业发展状况,完成了油茶统计数据的分析整理。

对现有经济林产品领域标准体系进一步优化,形成了包括基础通用、管理服务、干果坚果林、鲜果林、油料林、香调料林、工业原料林、林源药材及产品和其他等九大类60个主干标准的《经济林产品领域标准体系》。

组织40余名专家编制了《全国经济林产业发展指南(2021-2035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科研单位和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供销合作总社等有关部门和领域的19位院士、专家在论证评审过程中高度评价发展经济林对推动生态保护修复、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生态文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共同富裕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作用。

公布首批56名全国经济林咨询专家,涉及核桃、油茶、板栗、枣、仁用杏、花椒、山核桃、榛子等8个优势特色经济林树种,迈出了构建现代经济林产业技术体系的第一步。

组织编制核桃、板栗、油橄榄产业发展指南,深入推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木本粮油的决策部署。

经济林产销对接成果丰硕

由国家林草局、中国建设银行联合打造的线上林特产品馆上线运营。林特产品馆依托建设银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重点展示销售干鲜果品、木本油料、调料饮料、森林蔬菜等八大类产品,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渠道短缺、销售不易的经济林生产加工主体提供营销便利。

截至目前,30个省级分馆完成上线,基本覆盖全国;各地林草部门组织动员扎根产区、信誉良好的生产经营企业、合作社583家上线,其中省级及以上龙头企业212家;上线产品8000余款,涵盖木本粮油、干鲜果品、饮料调料等多个品类,“好想你”红枣、绿岭核桃、迁西板栗、秭归脐橙、宁夏枸杞、信阳毛尖、沾化冬枣、韩城花椒、英吉沙杏肉、湖南茶油、云南核桃油等名优经济林产品已上线,半年内实现交易140万笔、销售额突破1.4亿元。

与此同时,湖北、山东、安徽、河北、广东、青海、大兴安岭等林草部门与对应的建行省分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或紧密日常工作联系,研究策划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50余场次,发放林特产业发展贷款21亿元。

建行山东分行在第17届菏泽林产品交易会上举办“鲁品惠聚”,展示林特产品馆建设,吸引了660家林草参展企业申请入驻。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和建行黑龙江分行联合为职工开发“龙岭快贷”信用贷款产品,自2021年10月初投放以来,已为职工发放生产经营低息贷款6400余万元。

林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9月2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嘉兴主会场,国家林草局联合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地方政府、林业企业等,以“林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重点围绕木本油料、干鲜果品、精深加工3个领域,展示农民群众和林果企业践行“两山”理念,实现“品种富农、品质兴农、品牌强农”的优异成绩,以独特的油香、果香、椒香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

陕西韩城花椒丰收节,展示了韩城人民将小小花椒通过“七十二变”,打造成全国最大的花椒生产、科研、贸易基地,“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已成为韩城花椒产业的生动写照。四川省林草局主办的中国·天府油橄榄节,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主场活动的重要分会场,以“庆丰收感党恩——橄榄林中游绿色健康行”为主题,以真实的场景展现了荒山荒坡变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丰硕成果。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围绕“庆丰收、感党恩”主题,北京花果蜜、河北临城核桃、山西稷山板枣、浙江临安山核桃、湖北保康核桃、湖南长沙油茶、江苏泗洪碧根果、安徽淮北石榴、江西赣南油茶、山东乐陵红枣、贵州遵义方竹、宁夏吴忠果品、青海有机枸杞、新疆且末红枣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经济林果节庆活动,充分展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的丰硕成果。(王敏)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