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旧站栏目

城市林业在城市化进程中为人类带来福祉

2018-09-1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最近称,在过去数十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世界范围内的城市数量和规模都在扩大。例如,世界城市人口从1950年的7.46亿增加到2015年的40亿,增加了5倍多,预计这一增长趋势在未来几十年内仍将继续。在世界各区域中,非洲和亚洲的城市化速度最快:从1995年至2015年,非洲的城市化进程最快;而亚洲(已经有17个人口超过1000万的特大城市)目前居住在城市地区的人口数量最多,占世界城市人口的53%。

  城市化管理面临巨大挑战。城市可以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心,但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和日益增长的食品和基本服务需求,对城市的均衡和可持续发展造成巨大压力。特别是在欠发达国家,城市人口快速增长,但清洁饮用水等产品和服务并没有相应地增加。城市化问题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全球议程中的城市问题

  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的普遍认识是,快速、无计划的城市扩张可能会诱发贫穷和不平等。早在1976年,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第一次人居会议就提请国际社会考虑和讨论城市化发展带来的挑战,并成立了联合国人居委员会和联合国人居中心,这两个机构后来成为联合国人居规划署。第二次人居会议于1996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会议结束时批准了《人居议程》——包含成员国100多项承诺和600项建议的政策文件,为新千年制定了行动计划和城市可持续性目标。

  城市可持续发展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的重要内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括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认为城市可持续性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并提出关于城市发展的具体目标(SDG11):“建设具有包容性、安全、适应力强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居住区。”

  2016年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市举行的第22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确认了城市在实现《巴黎协定》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具有关键作用。缔约方一致认为,由于城市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并容纳了大部分人口,因此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重点在城市,相关措施必须在城市实施。

  2016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市举行的第三次人居会议将平等、社会经济和环境可持续性作为可持续城市发展讨论的中心议题。这次会议的主要成果是通过了《新城市议程》(NUA),该议程为今后几十年解决城市化问题制定了全球战略。根据该议程,城市必须制定以人为中心的城市战略,帮助城市居民幸福生活,而不是简单生存。新议程以3项“相互关联”的原则为基础:不让任何人掉队,保证可持续和包容性的城市经济,确保环境可持续性。《新城市议程》(NUA)建立在这样的假设之上:经过良好规划和管理的城市化进程,可以成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有力工具。NUA还强调其与“2030议程”的联系及其在执行“2030议程”方面的作用。

  城市森林对于NUA和 SDG的重要性

  《新城市议程》(NUA)和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特别是可持续发展目标11,强调了绿地在提高城市生活水平、增强社区凝聚力、改善人类健康以及确保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性。

  如果规划和管理得当,城市森林和城郊森林可以提升城市绿地的价值。在美国的巴尔的摩市,犯罪率与树冠盖度之间存在着显著的负相关关系;这种负相关性在公共和私人土地上都存在,而且在人人都可以进入的公共土地上最为显著。一项关于各种城市属性的集体效应的研究发现,公园是一种社会资产,能把周围地区的人们带到共同的地方参与休闲活动。此时,人们共同追求娱乐,共享公共空间,最有可能对周围的事物敞开心扉,更容易接受他人。

  另一项在荷兰进行的研究发现,在排除社会经济和人口因素之后,居住环境中的绿地减少会使人感到孤独和缺乏社会支持。通过访谈收集到的信息表明,与那些较少进入绿地的人相比,居住在绿地较多的环境中的人感到健康状况良好,身心压力较小。该研究还发现,绿地与健康指标的关系最强,与住所周围1公里半径范围内的绿地覆盖率的相关性最强。大自然保护协会2017年的一份报告指出,由于城市森林和城郊森林对人类健康的益处明显,应加大对城市森林的投资。

  在《新城市化议程》中,绿地不再仅仅被视为景观中的美学属性,而是被看作社会经济发展的驱动因素,可以通过增加房地产价值、促进商业发展、提高公共和私人投资,为所有人提供谋生机会等方式,来提高社会经济价值。

  有人用享乐价格模型计算了绿地和城市森林及城郊森林对房屋销售价格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在距离房屋80米-100米的范围内,绿地的存在使房价上涨了7%。使用条件价值评估法(CVM)评估美国多个城市的城市森林特征与购物者行为之间的相关性,发现消费者在有林木的购物区购买商品的可能性比在没有林木的类似地区高出9%-12%。

  根据可持续发展目标13(气候行动)和可持续发展目标15(陆地生命),《新城市议程》呼吁,通过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系统及其服务的方式,对城市和人类居住区的自然资源进行可持续管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空气污染,并加强灾害风险管理。

  城市和城郊的林木通过直接捕获并储存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减缓了气候变化。此外,树木还提供遮阴、降低风速,能减少空调和暖气的需求,间接降低发电厂的碳排放。有遮阴地表的最高温度比无遮阴地表的最高温低11℃-25℃。因此,树木遮阴使街道铺面层的使用寿命延长10年,从而减少使用石油密集型材料导致的排放,同时减少重型设备在铺垫道路和运输废物时所产生的碳排放。

  城市温度通常比周围地区高1℃-2℃,在某些气候条件下会高出10℃。城市森林和城郊森林可以通过提供遮阴减少城市反照率(被反射到环境中的太阳辐射百分数)并通过蒸发、蒸腾作用降温,减少城市的“热岛”效应。

  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面临许多与气候有关的风险,例如暴风雨和洪水灾害。城市林木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调节雨水。树冠截流和蒸腾能减少雨水径流,土壤和植被滞留污染物可以改善雨水质量,雨水径流量的减少降低了污水管道溢流的风险。

  从全球承诺转向各国贯彻落实

  要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巴黎协定》以及其他议程和战略的目标,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努力,从全球承诺转向各国贯彻落实。通过城市林业和城郊林业及其他绿色解决方案,城市有机会在建设一个更绿色、更健康星球的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确保所有人的福祉。为此,城市管理者应该让所有主要利益相关方参与城市森林和城郊森林的管理;制定政策和法律框架,支持将城市森林和城郊森林及其他绿地纳入“绿色城市”政策;投资于以自然为基础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

  城市间和不同学科间的经验和知识交流,对于实现国际社会确定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倡导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ICLEI)、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URBACT(旨在促进可持续城市发展的欧洲交流与学习计划)和碳中和城市联盟,是国家、区域乃至全球网络组织的一部分,他们分享经验,共同努力提高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提高人们对森林和绿地在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关键作用的认识。

  目前,城市林业备受关注。这表明,通过启动全球进程来加强从业人员、科学家和决策者之间的沟通和联络的时机已经成熟,有利于支持《新城市议程》的实施,提升城市森林和城郊森林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过程中的作用。第一届世界城市森林论坛将于2018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意大利曼托瓦举行,重点是介绍城市森林和城郊森林规划、设计和管理的成功案例。这些案例将来自具有不同文化、风格、结构和历史的城市,这些城市利用城市森林和城郊森林以及其他绿色基础设施发展经济和生态系统服务,并加强社会凝聚力和公众参与。来自国际组织、国家政府、地方政府、非政府组织、研究和学术机构的代表,以及城市规划师、城市森林管理者、树木栽培学家、景观建筑师和许多其他行业的专业人士,将在本次城市森林论坛中交流经验和教训。与会者还将讨论制定城市林业长期合作战略,通过寻找以自然为基础的解决方案来实现更绿色、更健康和更幸福的未来。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