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旧站栏目

北美大湖区的管理借鉴

2018-09-1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北美大湖区的管理借鉴

主讲专家: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朱永杰

  一个普通湖或许我们能了解它,一个大湖容纳了所有海洋的奥秘,还有更多的东西我们未必知道。

                                                                   ——《大湖生死》作者丹·厄根

 

  北美的五大湖区(简称大湖区)对于加拿大和美国东中部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经历了北美大开发以后,美国和加拿大政府经过协商建立了由湖区相关区域政府合作组成的国际湖区联合委员会。在20世纪后期,通过签订《大湖宪章》形成合作共管的基本法律法规,签订《大湖契约》等,为湖区管理奠定了基本框架,并在此基础上签订修复、保护、合理利用的各种协议,为实现大湖的科学管理建立了基本模式和工作方式,这样的管理体系值得需要进行湖泊、水库、水源涵养区可持续管理的国家和地区借鉴和学习。

 

加拿大安大略湖泛舟

 

  五大湖区

  五大湖,也称作北美大湖,位于北美洲的中东部,是加拿大-美国边境一系列互相连接的淡水湖,是包括苏必利尔、密歇根、休伦、伊利和安大略5个彼此相连湖泊的总称,这些湖泊通过圣劳伦斯河与大西洋相连。

  密歇根湖是唯一完全位于美国境内的大湖,其他湖泊形成了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的水界。这五大湖组成的总面积达24.56万余平方公里,是地球上面积最大的淡水湖群,按总体积计算,为2.26万余立方公里,是世界上第二大淡水湖群。

  五大湖区是一个巨大的盆地,在14000年前的最后一次冰期结束时,因为冰川的消退,在盆地充满了融水而形成湖泊,周围有数不清的河流向湖区输送淡水。这些湖泊分别由加拿大安大略省和美国密歇根、威斯康星、明尼苏达、伊利诺斯、印第安纳、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和纽约州管辖。

  大湖内约有3.5万个岛屿,也称之为“万岛之湖”。2009年,这些湖泊包含了北美84%的地表淡水,如果这些水均匀分布在地球整个大陆的陆地面积上,深度将达到1.5米。在历史上,湖区的供水与蒸发和圣劳伦斯河排水能够始终保持平衡,使得五大湖的水位保持不变。20世纪初期开始,湖区的人口迅速增长,一直持续到今天。在20世纪后半期,由于修建运河,湖区的水消费量增大,导致湖水出现下降趋势。密歇根湖的水位已经下降了1.8米。

  在历史上,圣劳伦斯航道和大湖水道使远洋船只可以到达湖区。然而,随着大批量海洋运输实行集装箱船运输,由于船体巨大,它们无法通过劳伦斯河上修建的船闸,故限制了大型集装箱船到湖区的运输。规模较小的散装货船可以在整个湖泊中行驶,并运往大西洋。

  大湖也通过运河、伊利诺斯河和密西西比河连接到墨西哥湾,驳船可以从湖区直接南下到达加勒比海。另一条航道是通过伊利诺斯河、密西西比河、俄亥俄河,然后通过田纳西水道,到达莫比尔湾。游船也可以通过纽约的伊利运河和哈德逊河进出大湖。

 

密歇根湖畔的芝加哥

 

  湖区自然概况

  大湖区基本上属于湿润大陆性气候,由于受到来自其他地区的气团的不同影响,例如,来自北方的干旱、寒冷的北极气候系统,来自西方的温和的太平洋气团,以及来自南方和墨西哥湾的温暖的、潮湿的热带气候系统,导致大湖区在温暖和潮湿的基本气候环境下,局部会形成多样剧烈的天气现象。

  大湖对地区天气最著名的效应是冬季湖泊的降雪效应,这种效应会形成雪带,在局部,当温度稍高,潮湿的空气通过较冷的陆地表面时,湿气往往会产生密集的、大量的降雪。威斯康星州、密歇根州、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和美国纽约以及加拿大安大略省都有雪带。

  平坦的大湖有助于增强风力,形成风暴,经常会形成陆地龙卷风。盛夏的大湖中,经常发生覆盖广大地区的强烈雷暴,这些风暴或雷暴会导致大片林木折断,强烈时可以打碎城市建筑物的玻璃。

  由于湖区气候温暖湿润,除水体之外,大部分地区被森林覆盖,少部分地区偶尔也有大草原或草原入侵。但自从19世纪中后期,大面积的森林被采伐以后,城市化和农业利用已经改变了大湖的自然生态状况。森林的减少,破坏了土壤的稳定,更多的树木被冲入河床,与砾石一起造成河床淤积,洪水更加频繁,影响了鱼类的产卵地。

  在21世纪初,苏必利尔湖的海岸森林覆盖率为91%,胡龙湖为68%,安大略湖为49%,密歇根湖为41%,伊利湖为21%,大多数森林已经转化为第二或第三代次生林。大湖地区的原生生境和生态区包括:东部-北部-森林过渡、东部大湖低地森林、南部大湖森林、中部森林-草原过渡区、中西部森林-热带草原过渡、西部大湖森林、、比奇-枫树林等。

  根据美国和加拿大两国的《大湖:环境地图集和资源手册》记载,在大湖中有150种不同的鱼类。在1889年和1899年记录收获最大大湖鱼类约6.7万吨。据记载,至少有13个野生动物物种在欧洲人到来后灭绝,还有更多的物种受到威胁或濒临灭绝。

  1801年,纽约立法机关发现有必要通过法规,减少大西洋鲑鱼从伊利湖到它们产卵渠道的自然迁徙的障碍。19世纪初,加拿大政府发现有必要出台类似的立法,禁止在安大略湖支流的河口使用堤坝和渔网,还通过了其他保护性立法,但由于大湖分属两国,执行起来仍然困难。

 

大湖中的运输船

 

  国际湖区联合委员会

  1909年,美国和加拿大政府成立了湖区管理国际联合委员会这样一个双边组织,旨在帮助预防和解决与边界水使用和质量有关的争端,并就与水资源有关的问题向加拿大和美国提供咨询意见。

  自20世纪后期以来,委员会定期讨论在清理大湖的环境问题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与商业和娱乐使用边界河流和跨国河流有关的问题。它还主办由当地公众和社区团体及其他组织代表参加的圆桌讨论会。该委员会负责提醒各国政府注意边境地区新出现的问题。尽管它向加拿大和美国政府提出的建议不具有约束力,但通常会受到两国政府的尊重和采纳。在有特殊问题时,委员会指定一个工作队提出报告或建议。

  委员会由6名委员领导,每个国家3名。委员由加拿大政府和美国政府任命。该委员会在渥太华、华盛顿特区和安大略省的温莎设有3个办事处。温莎大湖区域办事处是根据大湖水质协议成立的,由美国和加拿大两国的科学家和办公辅助人员组成。

  这个委员会的常设机构有:圣玛丽-牛奶河地区指定官员、大湖研究主管理事会、大湖科学咨询委员会、大湖水质委员会、保健专业人员咨询委员会、大湖-圣劳伦斯河管理小组、国际哥伦比亚河管理局、国际库特奈湖管理局、国际湖泊高级管理委员会、国际森林管理委员会、流域水质与森林研究小组、国际尼亚加拉管理局、国际奥索尤湖管理局、国际雨湖管理局、雨湖森林流域委员会、国际红河董事会、国际源河委员会、国际圣克罗伊河流域委员会、国际安大略湖与圣劳伦斯河委员会。

  湖区管理的几个关键时期

  随着1978年《大湖水质协定》的签署,来自加拿大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以及美国伊利诺斯、印第安纳、密歇根、明尼苏达、纽约、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和威斯康星州的政府和行政首长领导建立了大湖区的圣劳伦斯州长和总理会议机制,这个会议代表大湖湖区各地方政府行使湖区管理权,任务是寻求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保护大湖之策。

  1980年在国际联合委员会的基础上建立的大湖地区理事会,现在是州长和总理会议的秘书处。这个秘书处的主要职责是落实圣劳伦斯州长和总理会议达成的各项协议,原来国际联合委员会的机构设置继续保留。

  1985年,圣劳伦斯州长和总理会议签署了《大湖宪章》,作为这一地区的水资源管理协议。1986年,州长和总理会议签署了有毒物质管制协议,由于这个协议,1989年成立了大湖保护基金。20世纪90年代,美国环境保护署发起了大湖水质倡议,这个倡议对其他湖泊的管理具有参考价值。1988年,加拿大的总督们签署了大湖经济发展协议,1990年,大湖地区理事会的旅游推广部门在加拿大开设了第一个国际贸易办事处,此后,在巴西、智利、墨西哥、南非、澳大利亚、印度、英国、德国和中国开设了贸易办事处。2003年,根据美国总统的行政命令,大湖地区理事会确定了恢复和保护大湖的9个优先事项。

  1989年由各州州长就大湖保护建立了以公共资本为基础、私人经营的大湖保护基金。这个基金由州长和总理会议创建,由各州或省一次性投入公共资金作为股本,建立私营股份制的基金公司。根据规定,已支付其初始资本的州是当然的董事。这种公共资金投资、私人企业经营的公共资源“授权管理”体制能够促使公共资金发挥较高的效率。基金的收入用于两个目的:测试改善大湖地区健康状况的新行动,支持各州的大湖保护与管理优先事项。

  政府为该基金提供的第一笔资金为8100万美元。每个州都要根据其对大湖水的使用情况向该基金捐款。到2018年捐赠基金的收入已超过1亿美元,支持了272个区域项目,为区域项目小组承付了8100万美元。

  因为北美的五大湖最重要的功能是向周边区域的数千万人提供饮用水,为了维护这一最重要的功能,毗邻湖泊的州和省政府一致认为,对于湖区的水资源供应实行集体管理,为此应建立一个目标明确的具有约束力的区域框架协议。2005年,州长和总理会议签署了《大湖契约》。这个契约的目的是科学管理和保护大湖区以及圣劳伦斯河流域的安全与可持续供水。这项契约得到了所有8个与大湖接壤州的州议会以及美国国会的批准,于2008年10月3日由时任总统布什签署成为法律。在随后的几年里,通过州长和总理会议达成了若干保护和管理协议。

  美国人和加拿大人都担心通过开凿运河进行湖水改道的各种工程可能会对大湖的保护与管理产生不利影响。从大湖流域引水需要通过大湖委员会得到所有8个大湖州州长的批准。基于这样的法律和相应的规定,任何一个州或省都不能单独从事大湖用水的经营开发项目,因为大湖是所有人的。1998年,加拿大公司诺娃集团获得安大略省的批准,每年提取60万立方米的湖水加工成瓶装水进行销售。在当地公众的强烈抗议下,该公司被迫放弃这项经营计划。

  2009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起了“大湖恢复计划”,该计划已经提供了超过20亿美元的联邦资金,以帮助实现大湖保护与管理的优先目标。

  美国和加拿大两个国家在20世纪70年代通过的大湖水质协议和相关法律都禁止将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入水中。主要城市对城市污水必须进行二次处理,才可以排放。这样的规定大大减少了上世纪70-80年代未经处理污水的排放。2009年,湖区的国际联合委员会总结了湖区水质的变化:“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减少废水排放到大湖地区污染的处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系统都实施了二次处理,事实证明监管制度是得力和成功的。”


  主讲专家简介

  朱永杰: 北京林业大学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年留学美国,学习商业管理,有很强的英语交流能力;完成《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大小兴安岭林区管理体制改革》等课题的研究;参与了全球环境基金、世界银行等涉外项目管理专家咨询工作;参与了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和国有林区改革及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管理等咨询工作和课题研究工作;著有《世界林业简史》等。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