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旧站栏目

缤纷观赏草 不一样的美

2018-07-3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上海辰山植物园观赏草园内的蒲苇盛花期景色

 

   春天来了,可以看花,看艳阳下的各种花海;夏天来了,可以看树,看雨后翠绿的大树;金秋时节,可以看果,看各种观果植物上或红或黄的小果。这些都看烦了呢,看什么?还可以看草!“草有什么可看的”,你一定会这么想。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可不是一般的草,它不是山野里、大树底下、灌木丛中、路边的杂草,而是颜值相当高的观赏草!

    观赏草来源于山野田间,经过园艺人的选育、培养,“姿色”却远超普通草。一般人们想到草,首先反应的是绿色,然而观赏草却是彩虹色系!赤、橙、黄、绿、青、蓝、紫,多种色彩,都能在几百种观赏草中找到踪影。这些观赏草不仅色彩丰富,而且形态也是多种多样,株形高低、叶片软硬、花序形状变化无穷,风起风静时姿态万千。

 

上海辰山植物园观赏草园一景

 

    一年四季,观赏草都有完美表现。春、夏,观赏草的叶色五彩斑斓,随季节发生深浅变化;秋季,观赏草的花序丰富多彩,韵味无穷;冬季,许多干枯的观赏草叶片虽变色仍不凋落,顽强挺立,或随风摇曳,或在白雪中伫立,也是冬日一景。

    下面,让大家一起来仔细欣赏和了解观赏草吧!

    观赏草的颜值体现在哪儿?

    园林上一般对观赏草的定义是具有个体观赏价值的单子叶草本植物,以禾本科植物为主,还包括莎草科、花蔺科、灯心草科、木贼科、香蒲科、天南星科菖蒲属的草本植物。

    怎样欣赏观赏草?看叶色、株形、叶形、花序、韵律和动感。

 

上海辰山植物园内的各种观赏草

 

    观赏草的色彩主要体现在叶片、花序。叶片有或深或浅的绿色,还有自然古朴的黄色、尊贵的金色、温暖的红色、典雅的蓝色,甚至奇特的黑色,一些观赏草的叶片还有浅色条纹、斑点等。有些观赏草的叶片颜色随季节而变化,可以从春季的淡绿渐变到冬季的金黄。

    观赏草的花序虽然不如观花植物的花朵美丽,但是有多种颜色,集中成片后也十分惊艳。如“网红”粉黛乱子草,片植开花时云雾一般的大片粉紫色,惊天动地,很是壮观。这几年,粉黛乱子草在一些地方甚至成了花海主角,在花卉旅游业占据了一席之地,如常州壕熊庄园、苏州西京湾花田、上海松江60亩花田。蒲苇的花序有银白色,还有粉红色。入秋后,成片的粉色或银白色蒲苇花序在微风中摇摆起伏,也是不错的美景。

 

上海精文观赏草基地

 

    观赏草花序的形状都很独特,有着与众不同的美感。如荻的花序柔软飘逸,狼尾草的花序美丽俊俏,蒲苇的花序大而硬朗,有着壮观的美。

    一般人以为草都是低矮的,其实不然。观赏草的株高从几厘米至数米不等,有的高大挺拔,如芦竹;有的短小刚硬,如蓝羊茅;有的则柔软飘逸,如苔草。或高或矮,或硬或软,观赏草的株形是变化无穷的。

    叶片形态也是观赏草的亮点。多数观赏草的叶片非常狭长,质地细腻,动感十足,与周围植被相比呈现与众不同的柔软质感。有些观赏草的叶形则十分独特,如有的叶形与鸭蹼相似,有的叶形是螺旋状的“翘螺旋”等。

 

 

    观赏草不仅有视觉美,还有独特的韵律美和动感美。每当微风吹过,观赏草的叶片前后摆动,沙沙作响,成片种植的观赏草随风起伏,像波浪翻滚,尽现动感美。

    观赏草产业在我国的新进展

    近几年,我国观赏草的销量稳步上升,已由小面积应用扩展到大型绿化项目,正在由“小众”走向“大众”。目前,国内规模化生产和销售观赏草种苗的大型企业有北京小汤山观赏草扩繁基地、上海精文观赏草基地等。河南省社旗县观赏草花木发展有限公司近几年也在大面积种植观赏草。据总经理余兴卫介绍,这个公司近几年来所生产的观赏草一直供不应求,销量每年都在大幅增加。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我国现在有很多企业开始进行观赏草的种质资源收集及积累。一些企业采取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合作的模式来获得新品种。有些企业建立了自己的品种收集及繁育基地,通过筛选变异品种并选育,来培育目标观赏草产品品种。

 

 

    容器化栽培观赏草,是近几年出现的新动向。一直以来,传统的观赏草种植企业都是采取在地上直接撒种子的种植模式,提高品质主要依靠养护和管理。随着产业进一步发展,现在一些企业开始认识到容器化栽培观赏草可更好提高品质。容器化栽培观赏草比地栽的恢复期短,移植成活率高,不用缓苗,可在短期内达到预期效果。近几年,观赏草容器苗在行业内逐渐增多。

    一些观赏草专类园的出现,让人们更进一步了解了观赏草,并且可以从多方位、多角度欣赏观赏草的美。

    上海辰山植物园于2010年建成观赏草园,面积1460平方米。观赏草园刚建成时,园内才种植了30余个品种,就吸引了不少游客观赏并在此处健身。2015年开始,辰山植物园将观赏草作为专类植物进行引种收集,几年来,收集的观赏草品种增加至103个。目前,辰山植物园将观赏草资源的收集方向聚焦在彩叶类品种的引种收集上,现已收集近40种。其中,“谢楠多”柳枝稷、“火焰”狼尾草、“紫叶”狼尾草、“纯金啤酒”阔叶山麦冬、“鲍尔斯金”泽薹草、斑叶芒等彩叶类品种都是特色品种,目前这些产品正值最佳观赏期。辰山植物园还将观赏草大量应用在园区花坛、花境营造以及其他专类园中,人们一年四季都可在各个景观区域欣赏到观赏草的色彩美、韵律美、叶形美、花序美。

 

 

    随着人们对观赏草认识的加深,有业内人士开始把观赏草由“粗犷”向“精致”方向拓展,不断推出观赏草盆栽。一些植株低矮且观赏价值高的观赏草盆栽,如光纤草、灯心草、蓝羊茅等,正逐渐成为人们桌案上的新宠。

    观赏草在我国还是“新生儿”

    观赏草在国外栽培历史悠久,早在文艺复兴时期,欧洲人就在庭院中种植禾草。上世纪50年代,德国园艺学家正式将禾草归为优良的观赏园艺植物类群。上世纪70年代,美国和澳大利亚率先进行了观赏草资源的收集、栽培、优良品种筛选以及规模化生产和销售,观赏草产业从此在国外逐渐兴起。至今,观赏草在国外已形成成熟的产业化体系,在各类园林景观中的应用非常广泛,其配置形式和搭配内容也极其丰富。

 

 

    2000年前后,我国才开始引种观赏草并进行商业化栽培应用。最近几年,我国的观赏草才在园林绿化行业兴起,在花海、花境、花园、公园等景观中异军突起,在生态修复、园林绿化、房地产等多种项目中被广泛应用。

    上海是观赏草应用比较广泛的城市。在上海,观赏草主要应用在花境、花坛、岩石园、水边及湿地造景、坡面绿化、道路绿化、专类园等园林形式中。在杨浦公园、东方绿洲、闵行体育公园、长风公园、动物园等城市公园的绿地中,随处可见观赏草的身影。在上海每年举办的花境花坛比赛中,观赏草都是不可或缺的景观配置材料。

 

 

    据统计,目前国外的观赏草种类已有400多种,我国仅有几十种,且多为引进品种。十几年来,一些高校、科研机构及园林绿化公司相继开展了优良的观赏草品种收集、野生种质资源调查、评价、筛选、繁育、抗逆性、栽培管理技术、园林应用及推广等方面的试验研究工作,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北京农林科学院草业与环境研究发展中心和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观赏植物研究中心是国内观赏草研究领域的专业机构。

    观赏草在园林上如何应用?

    观赏草可独立成园,将多种形状、质地、色彩及高矮不同的观赏草组合搭配,可创造出精致美丽的花园,其观赏价值不低于花卉组成的花园。

    在花丛中点缀一些观赏草,既可作为背景衬托鲜花的美丽,又能缓和不同色彩花朵之间的强烈反差。观赏草的叶子拥有细致的质地和细长弯曲的形态,可使花境和花坛的景观更加柔美、自然。夏季和秋季,很多花卉都已停止开花,暖季型的观赏草在此时的叶色变化弥补了花境色彩上的不足,叶子的各种形态也为花境提供了趣味性。

 

 

    虽然观赏草的观赏部位主要在叶片,但其仍然能与其他观叶植物进行配置,以丰富视觉效果。如在一簇簇玉簪周围种植浅黄色的苔草,在叶片平展的常春藤中点缀叶片垂落的观赏草,都能起到丰富植物种类、改变单一形状的效果。

    观赏草与灌木配置也能产生奇妙的观赏效果。如在秋季,卫茅的叶片与荻配置,可产生浓浓的秋意;蓝羊茅与黄杨搭配种植,可巧妙地遮盖黄杨下半部的光秃。

    观赏草还可作为过渡带植物进行栽植,起到引导不同景观的作用。例如,在树林和草地之间种植观赏草,可以产生很好的过渡效果;在水体和陆地之间种植观赏草,可使水体和陆地的衔接更和谐自然。

    除了成片种植,观赏草还能单独一丛丛地种植,形成美丽的形状,引人注目。在园林景观、公共绿地的节点处、入口、转弯处种植观赏草,都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采用观赏草作为地被,不需要过多养护和修剪就能达到与传统绿色地被相似的景致。有的观赏草的质地很好,大片种植可形成地毯一样的美景,而且有的观赏草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换颜色,给人们的视觉带来新鲜感。

    高大直立的观赏草可运用于水景园中,倒影入水,产生双重美感。适宜栽植于水边的观赏草有细叶芒、巨芒草、斑叶芒、香蒲、蒲苇、芦竹、风车草等。

    观赏草“强悍”的生物学特性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草类给人以柔弱的印象。然而,你知道吗,观赏草其实有许多生物学意义上的强项。

    适应性广。观赏草是自然环境下分布最广的植物,种类非常多,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都有适合的草本植物可生长。喜阳、喜阴、耐高温、耐零下低温、耐贫瘠、耐干旱、、耐涝、耐盐碱等各类观赏草,都能在自然界中找到它们的身影。

    抗病虫能力强。多数观赏草对病虫害的抗性都非常强,它们在整个生长期内基本不用喷农药,因此在养护上具有很大优势。

    抗旱性较强。观赏草的根系非常发达,因此具有很强的抗旱性。正常生长条件下,仅需在种植初期浇一次水,以后依靠天然降水基本就能完成生长周期。

    管护成本低。观赏草在生长过程中不需特别管护,除了早春平茬一次外,以后不需修剪就能长期保持美感。

    成景速度快。观赏草移栽后不需要很长的缓苗期,会迅速成活,起到很好的观赏效果。

    如此“强悍”的生物学特性,使观赏草成为建设节约型园林、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优选材料。

    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白兆会撰写和搜集整理,图片由上海辰山植物园观赏草园工程师田娅玲提供。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