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 > 科普知识 > 国家公园

钱江源国家公园:长三角的生态明珠

2020-08-1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中国绿色时报8月14日报道(记者 吴兆喆 朱建平 姜伟东)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浙江省开化县,是长江三角洲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总面积252平方公里。

  这里保存着大面积、全球稀有的中亚热带低海拔典型的原生常绿阔叶林地带性植被,有珍稀濒危植物61种,中国特有属14个。这里是中国特有、世界濒危的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麂、白颈长尾雉的全球集中分布区。

  钱江源国家公园于2015年1月开始体制试点,是全国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

  2019年7月,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宋代词人王观送朋友鲍浩然回家乡浙东时,写下了如此佳句。

  今日浙江,在宋代时设为两浙路,即浙东路和浙西路。浙东包括温、处、婺、衢、明、台、越7州;浙西包括杭、苏、湖、秀、常、严6州及江阴军、镇江府共8地。浙东多山地,浙西多泽国。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浙江省开化县西北部,是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颈长尾雉、黑麂的主要栖息地,总面积252.38平方公里。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即宋代时的浙东。如今,随着国家公园的建设,不仅是浙东,包括长三角在内,都多了一颗绿色的明珠。漫步园内,看山峻林茂,赏河湖美景,好不惬意。

  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汪长林介绍说,试点区由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钱江源省级风景名胜区以及连接自然保护地之间的生态区域整合而成,总面积252平方公里。试点区保存着大面积、全球稀有的中亚热带低海拔典型的原生常绿阔叶林地带性植被,全域有高等植物2062种、鸟类237种、兽类58种、两栖类动物26种、爬行类动物51种、昆虫1156种,其中珍稀濒危植物61种,中国特有属14个。这里还是中国特有、世界濒危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麂、白颈长尾雉的全球集中分布区。

  汪长林介绍说,作为长江三角洲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具有自然资源、科学研究、生态服务、示范推广四方面核心价值。

  自然资源价值。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虽处于原生自然资源环境被改变最多、最深的华东地区,但仍保存着大面积低海拔原生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仍保持着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认为,这样的大面积原生性生态系统在全国甚至全球都是唯一的,极具典型性和代表性,具有全球保护科研价值。这里的黑麂数量约占全球总数的10%。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指出,这是一种堪与大熊猫媲美的中国特有动物。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内白鹇悠闲自在 徐良怀摄

  

  科学研究价值。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丰富独特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吸引了国内外科研专家的关注。目前,这里已经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森林生物多样性及其对气候变化响应的学科前沿研究平台、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及监测规范制定与示范的平台、生物多样性保育政策咨询平台、公民生态文明教育和实践平台。这里建有两所国际化的研究站:中科院-钱江源森林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研究站和中国区域性气候研究中心。

  生态服务价值。从历史上看,钱江源作为浙江“母亲河”的源头,孕育了以钱塘文化为核心的良渚文化,成为5000年中华文明的具体实证,并将继续在“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发挥重要作用。从现实看,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作为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全国13人口可以在半天内到达,必将成为开展环境教育的首选之地。钱江源国家公园提出“环境教育立园”,着力打造展示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世界窗口。

  示范推广价值。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地处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南方集体林区、浙皖赣3省交界区,发挥浙江的改革创新优势,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人与自然的关系,有效实现集体自然资源统一管理,探索建立跨行政区域合作保护模式,对经济发达、人口密集、集体所有自然资源占比高、涉及跨区域保护地区,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推广价值。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通过“保护做加法”,落实最严保护措施,建立了自然资源保护长效机制。景区内山明水秀、如诗如画。

  

  亮点工作

  公园内农田享地役权补偿

  日前,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与浙江省开化县苏庄镇毛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代表的合作社以及村民签订《钱江源国家公园农村承包土地地役权改革合同》。这意味着,试点区内近300亩农田正式享受地役权补偿机制。在做到禁止使用农药化肥、禁止焚烧秸秆、禁止引入植物外来物种、禁止干扰野生动物等前提下,村集体和村民每亩每年享受200元补贴。同时,国家公园管理局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约定经营主体以不低于每公斤11元的价格收购稻谷,以不低于每公斤20元的价格销售大米,管理局给予每公斤4元的市场营销补贴,并允许使用国家公园相关标识,以此提高产品附加值,最终将产品销售推向市场。

  早在2018年,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就启动并完成了所有27.5万亩集体林地的地役权改革。今年又启动了农村承包土地的地役权改革工作,就是在不改变土地权属的基础上,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地役权补偿机制和社区共管机制,变单一主体为利益共同体,在限制农民一定使用权前提下,对相应损失给予补偿,从而实现了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在实际控制意义上的主体地位。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保存着大面积、全球稀有的中亚热带低海拔典型的原生常绿阔叶林地带性植被,保持着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水电站退出国家公园

  日前,随着浙江开化县林场齐溪电站的高压线路断开,电站内自动并列控制器的闸门拉下,位于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核心区的齐溪电站与国家电网解列,正式停产。目前,已有开化县林场齐溪电站、平坑电站、茅山电站和东山电站4个水电站退出试点区。

  钱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内共有9座水电站,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治。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水电站项目的整治退出,并不意味着失去了价值,通过整治,基本消除了因水电站建设造成的河道减脱水等流域性生态问题,实现“社会得生态、河流得健康、百姓得实惠、电站得效益”的综合效益。关停退出的水电站将通过自然环境教育产业的带动,转身成为展示科教的一大亮点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据点。

  

签订地役权改革合同

  

  推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

  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与中国人保财险开化支公司签约,实施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对在承保区域内受到野生动物伤害导致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可由保险公司理赔。

  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作为该项保险投保人缴纳18万元保费,该险种年度累计赔偿限额1000万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300万元,每人赔偿限额30万元,其中每次财产损失限额4万元,人员受伤医疗费限额4万元,住院津贴每人每天80元,每次最高以180天为限。

  自钱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制度实施以来,共受理88起野生动物肇事案件,其中理赔40起,总金额7.4万元,涉及农作物赔偿的有玉米、西瓜、水稻等;涉及经济林赔偿的有茶叶、香榧、桃子等。

  

  《咱们的国家公园——钱江源国家公园》校本教材走进校园,让学生们了解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知识的同时,也欣赏到试点区之美。

  

  完成4处公园入口社区规划

  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完成了北园入口、南园出口、何田入口和长虹入口4处入口社区规划。

  北园——国家公园小镇。重点围绕“山、水、林、茶”等元素,谋划“体验、康养、教育”等功能定位的特色国家公园小镇,以国家公园北入口为核心,延伸周边两省三区,带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南园——亚热带之窗。以国家公园南出口为核心,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涵盖了浙江开化县古田村、唐头村3A特色村,规划“森林生物源地、生态文明宝地、森林科考胜地”三大主题,以“森林”为主线,发掘森林特殊元素,体现森林特色,突出森林生态文化、森林水文化、农耕文化等,打造“一心、二翼、二廊、三谷、四区、多园”的亚热带之窗,探索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示范区。

  何田入口社区-清水鱼产业园。以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和人文传承为理念,以践行“两山”理论的何田清水鱼产业为核心,融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生态产业、农耕文化、环境治理等典范,展示国家公园共享、发展融入等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

  长虹入口社区-暗夜公园。将国家公园的星空科普宣教功能与原生态古民居保护开发有机融合,以星空观测、星空摄影、星空保护、休闲度假为主题,建成一个集生态旅游、天文科普教育等项目为一体的具有天文特色的综合性生态旅游项目,打造中国最美星空村落。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提供)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