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 > 科普知识 > 国家公园

为什么要建国家公园?这篇文章全说清楚了!

2020-11-13   来源:《人民日报人民文旅》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家公园,以“国家”之名,承载着保护生态系统的使命,在欧美已经走过近150年的历程。
  虽然直到2013年,这一概念才开始在中国“萌芽”。但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国已有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涉及青海、吉林、黑龙江、四川、陕西、甘肃、湖北、福建、浙江、湖南、云南、海南等12个省,总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
  因三江源国家公园将于今年年底正式设立,因此今年也被称为“中国国家公园元年”。
  我国为什么要建设国家公园?目前都有哪些规划中的国家公园试点单位?这篇文章将为您作详细解答。
  建设国家公园是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必然选择
  国家公园作为一种重要的自然保护地类型已经走过了将近150年的历程。1872年,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建立,它是自然环境保护的制度先驱之一。

 

黄石国家公园内的大棱镜温泉

 

  如今,世界上已经有200多个国家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被赋予不同的内涵,表现为丰富的类型和特征:
  美国以自然原野地为特征的国家公园,非洲以野生动物栖息地为特征的国家公园,欧洲以人工半自然乡村景观为特征的国家公园。
  虽然国家公园体制各异、类型不同,但它们有着共同特点,就是代表国家自然和文化核心特质的一类自然保护地。

 

流水切割形成的大峡谷是黄石国家公园内一道壮阔的风景

 
  国家公园是世界保护地建立的开端,自然保护地类型中的一种,一个国家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象征。

  在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国土上,需要“国家公园”。建立国家公园,意味着保护地的管理模式和体系在不断完善。
  自然保护地,承载着保护自然生态和景观的使命。国家公园作为一种特殊的自然保护地类型,提供游憩服务是主要管理目标之一,通过法律和规范明确国家公园的生态保护和游憩功能,这是国家公园和其他类型的自然保护地最重要的区别。
  国家公园体系的建立并不意味着自然和风景保护的级别降低,而是在保护地的管理目标中增加——为公众提供旅游、休闲服务功能,为公众提供享受自然和接受自然教育的机会。
  从无到有 国家公园在我国的发展历程
  2020年,也被称之为“中国国家公园元年”。
  截止目前,我国已经建立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单位。今年年底,三江源国家公园即将正式设园。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国家公园”在我国的萌芽。
  近年来,在国家顶层设计的推动下,“国家公园”概念得以不断强化: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代表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2018年3月,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指出,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分类科学、布局合理、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中国特色自然保护地体系。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开幕:“中国实行国家公园体制,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这是中国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
  10处国家公园设立的价值和意义
  我国的国家公园试点单位,包括:三江源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神农架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钱江源国家公园、南山国家公园10处试点,涉及12个省份,总面积超过22万平方公里,约占我国陆域国土面积的2.3%。

 

 

  ① 三江源国家公园

 

 

  2016年,三江源国家公园成为我国首个国家公园试点,迈出了体制改革的第一步。
  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我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高原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是亚洲、北半球乃至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重要启动区。
  它特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重要的生态功能,使其成为我国一道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如今,三江源国家公园即将正式设立。
  与体制试点初期相比,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水源涵养量平均提高6%以上,草地覆盖率提高11%以上,产草量提高30%以上。
  ②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位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区域,东起吉林省珲春林业局青龙台林场,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西至吉林省汪清县林业局南沟林场,南自吉林省珲春林业局敬信林场,北到黑龙江省东京城林业局奋斗林场,总面积1.46万平方公里。其中,吉林省片区占71%,黑龙江片区占29%。
  这里是我国东北虎、东北豹种群数量最多、活动最频繁的定居和繁育区域,也是重要的野生动植物分布区和北半球温带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是为了有效保护和恢复东北虎豹野生种群,实现其在我国境内稳定繁衍生息;有效解决东北虎豹保护与人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③ 祁连山国家公园

 

 

  祁连山国家公园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横跨甘肃和青海两省,总面积5.02万平方公里。祁连山是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黄河重要的水源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域。2017年9月,政府批准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主要职责为保护祁连山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
  ④ 大熊猫国家公园

 

 

  大熊猫国家公园跨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涉及岷山片区、邛崃山—大小相岭片区、秦岭片区、白水江片区,总面积为27134平方公里。大熊猫国家公园地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也是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两屏三带”的关键区域。这里有野生大熊猫1631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量的87.50%,大熊猫栖息地面积18056平方公里,占全国大熊猫栖息地面积的70.08%,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6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5种。
  ⑤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于海南岛中部山区,东起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西至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自保亭县毛感乡,北至黎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400余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1/7。
  海南热带雨林是世界热带雨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热带雨林和季风常绿阔叶林交错带上唯一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是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拥有众多海南特有的动植物种类,是全球重要的种质资源基因库,是我国热带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地区,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之一。
  ⑥ 武夷山国家公园

 

 

  武夷山国家公园位于福建省北部,周边分别与福建省武夷山市西北部、建阳区和邵武市北部、光泽县东南部、江西省铅山县南部毗邻。规划总面积1001.41平方公里。
  武夷山国家公园地貌独特,主要分布了前震旦系和震旦系的变质岩系,中生代的火山岩、花岗岩和碎屑岩。在中生代晚期,武夷山发生了强烈的火山喷发活动,继之为大规模的花岗岩侵入,已发现这里有丰富的火山机构,为典型的亚洲东部环太平洋带的构造特征。白垩纪晚期的红色砂砾岩是形成丹霞地貌的主体。
  中生代的地壳运动奠定了武夷山地貌的基本骨架。岩性对武夷山地貌发育也很明显,西部海拔1500m以上的山峰,基本上由坚硬的凝灰熔岩和流纹岩构成,东部红色砂页岩地区则往往发育有较宽的谷地和盆地。武夷山丰富的地貌类型是流水侵蚀、风化剥蚀、重力崩塌等综合作用的结果。
  ⑦ 神农架国家公园

 

 

  神农架国家公园是我国特有属植物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世界生物活化石聚集地和古老、珍稀、特有物种避难所,堪称生物多样性王国。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整合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神农架国家地质公园、神农架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神农架国家森林公园四个“国字头”保护地,面积1170平方公里。神农架是湖北境内长江与汉水的分水岭、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也是三峡库区最大的天然绿色屏障。
  ⑧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以碧塔海、属都湖和弥里塘亚高山牧场为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香格里拉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这里距香格里拉市城区22公里,总面积约1313平方千米。
  ⑨ 钱江源国家公园

 

 

  钱江源国家公园地处浙江省开化县,与江西省婺源县、德兴市,安徽省休宁县相毗邻,面积约252平方公里,包括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钱江源省级风景名胜区等3个保护地,以及连接以上自然保护地之间的生态区域。
  钱江源国家公园主要保护对象是大面积低海拔中亚热带原始常绿阔叶林。走进钱江源国家公园,仿佛走进了一个巨大的生物基因库。这里保存着全球稀有的中亚热带低海拔典型的原生常绿阔叶林地带性植被,全域共有高等植物2062种,鸟类237种,兽类58种,两栖类动物26种,爬行类动物51种,昆虫1156种,其中珍稀濒危植物61种,中国特有属14个。
  ⑩ 南山国家公园

 

 

  南山国家公园是南岭山脉的巅峰区域,处在南岭山脉与雪峰山脉交汇地带,是我国南北纵向山脉与东西横向山脉的交汇枢纽。这里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上。南山国家公园涵盖了我国中南部山地全部生态类型,是“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典型代表,是长江流域沅江水系和资水水系、珠江流域西江水系源头及三大水系的分水岭,也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地。
  国家公园的设立并不仅仅是为了引入国际模式来建设保护地,更重要的是要实践以制度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通过国家公园的设立来落实2011年国务院出台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重新整合和确立我国的自然保护体系,完善我国的自然保护管理体制。
  国家公园并非是几个保护地,而是一个完整的国家公园体系。这一体系的确立对于保护地事业、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秩序稳定和国民生活健康都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作者:张妍文)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