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 > 科普知识 > 草原

南方有草原吗?

2020-12-29   来源:《林草新闻》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草原,总让人心旷神怡。一说到草原,人们总是联想到北方内蒙古大草原。那么请问下图拍摄于我国哪个省?

 

 

  你的反应一定是:内蒙古!大草原!

  恭喜你答错啦!这是四川。

  那下面这张图片呢?

 

 

  这个总应该是内蒙古了吧?

  又错了,这是湖南。

  最后一张图,你再看看是不是内蒙古?

 

 

  你又双叒叕错了,这是广西!

 

  人们总觉得牛羊吃草、马儿奔跑的生机勃勃的景象只会出现在内蒙古大草原,其实我国南方也有满眼青翠的草原风光,准确来讲,草原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分布。

  草原是生长草本植物为主体的广大土地,是人类放牧生产、经营利用、文化生活和保护环境、改造自然的重要场所。《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从法律层面定义了草原,即天然草原和人工草地,天然草原包括草地、草山和草坡,人工草地包括改良草地和退耕还草地。

  在我国南方,集中连片规模8万亩以上的草地约2000余块,总量约3亿亩,而且水土光热条件好,与新西兰相似。包括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和云南在内的14个南方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均有草原分布。

  如果说可以放牧的草原资源,全国都有分布。作为“山水林田湖草”组成部分的“草”,更是无处不在,有植物的地方就有草。作为人工草原的延伸,城市草坪也成为市民休闲和运动的场所。

  南方草原第一大省四川,草原面积3.13亿亩,占国土面积的43%,主要分布在川西高原。风萧萧马嘶嘶穿越雪山,天苍苍地茫茫爬过草地。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过的就是四川的草地。这里有毛垭大草原、章德大草原、龙灯草原、八美草原、塔公草原、红海草原等等,连片的草原是藏族、羌族等少数民族同胞赖以生存的故土,独特的气候特征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让四川草原散发着特有的魅力,康定情歌的故事也发生在这里。今年公布的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四川省就有3个,分别是甘孜州巴塘格木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甘孜州理塘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和阿坝州红原瓦切国家草原自然公园。

  

甘孜州巴塘格木国家草原自然公园

   

甘孜州理塘国家草原自然公园

  

阿坝州红原瓦切国家草原自然公园

  

  根据2018年草地资源清查结果,湖南有草原面积1750.38万亩,是我国南方草原面积较大的省区之一。湖南也有两个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分别是桑植南滩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和燕子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虽然体量小,没有北方草原的辽阔,但类型多样,全省共有暖性灌草丛、热性灌草丛、低地草甸类、山地草甸类4类,有南方草原特有的灵秀。湖南各市州均有草原分布,有郴州仰天湖草原、湘西八面山草原、张家界南滩草原、邵阳黄荆岭草原汝城白云仙草原、衡阳老山草原、永州韭菜岭草原、怀化黄沙岗草原、株洲五门草原等等,还有国家投资最多、人工开发面积最大的人工草地——邵阳南山草原,坪坪芳草茵茵,溪溪清流涓涓,知名的南山奶粉就出自画卷般的南山草原。

  

桑植南滩国家草原自然公园

    

燕子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

  

  除了以上提及到的省份,其他南方各省都有草原,你没看错,都有!不信?上证据!


  山城重庆也有大片草原。城口黄安坝草原是重庆面积最大的草原,白云悠悠,牛羊点点,山峦起伏,被誉为“重庆香格里拉”。

  

城口黄安坝

  

  巫溪红池坝草原海拔较高,夏季平均气温17摄氏度,如茵的草原和芳香的花海,让这里被称为“中国新西兰”。

  

巫溪红池坝

  

  巫山葱坪草原属于高山草甸,气候温和,景色宜人,还有野生动物出没。

  

巫山葱坪

   

  云阳岐山草原海拔1000米到1650米之间,至今还保留着成片的原始森林,夏可踏青,冬可赏雪。

  

云阳岐山

  

  酉阳菖蒲盖草原被誉为“南国的鄂尔多斯”,这里蓝天白云为伴,山坡碧草为毯,一派风吹草低的塞外风光。

   

酉阳菖蒲盖

  

  武隆仙女山草原被誉为“东方瑞士”,镶嵌在山林之间的辽阔草原绵延天际,是重庆休闲的代名词。

  

武隆仙女山

  

  位于贵州威宁的百草坪属于低纬度高海拔的喀斯特丘陵山地草场,是南方最大的天然草场,这里旷野幽静,云天雾海,仿佛置身于缥缈虚幻的仙境。

  

威宁百草坪

  

乌蒙草原坐落于贵州盘县,是贵州省海拔最高的草原。

  

盘县乌蒙

  

  遵义市的栗元草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草质茂盛,适宜生存。

 

遵义栗元

 

  放马坪草原位于云贵高原向广西低山陵过渡的斜坡地带,天高云淡,风轻草绿,虽处于南方,却仿佛置身塞外草原,素有“江南塞外”之称。

  

兴仁放马坪

  

  云南寻甸凤龙山草场,被誉为“小新西兰”,尼采说:“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当你领略过这里的风光后,想以一个词来表达仙境,就会想到凤龙山。

  

寻甸凤龙山

  

  除了龙凤山草场,云南还有连绵起伏的高山草甸吉达姆草原,位于纳帕海自然保护区的一望无垠的沼泽草甸,不同的草原风光构成了绝美的云南画卷。

  

香格里拉吉达姆

  

迪庆纳帕海

   

  广东台山寻皇大草原位于凤凰峡,草原、湖泊、小岛连成一副美丽画卷,这里还有全球最小的稀有的优良马种——德保矮马。

  

台山寻皇

  

  信宜天马山草原,传说是玉皇大帝的牧马场,十万天马的“食堂”,这里四季如春,空气清新,堪称世外桃源。

  

信宜天马山

  

  仁化万时山大草原,横跨湖南、江西和广东三省,有“三省第一峰”之称,属于高山沟谷型草原。

  

仁化万时山

   

  英德天门沟大草原,是广东不多见的高山草原,这里有4000多种珍稀野生动植物,被称为“百鸟堂草甸”。

  

英德天门沟

 

  广西的上林狮子山草原属于高山草原,登上狮子山,映入眼帘的是气势磅礴的大明山山脉,四周是集南方高山雄姿和北国草原分光于一体的高山草原。

  

上林狮子山

 

  上林西燕草原位于西燕镇东敢水库附近,这里有茫茫一片的湿地草原,青山绿水,牛群扎堆。

   

上林西燕

  

  资源十里平坦与湖南的南山草原隔峰遥呼,属亚热带山地凉湿气候,冬暖夏凉。这里地形开阔,冷暖气流流动几乎无阻隔,时常形成大风天气,广西最大的风电场——金紫山风电场坐落于此。风车搭配草原,仿佛童话世界一般。

  

资源十里平坦

  

  恭城燕子山天仙草原,海拔1200米,属于高山草甸草原,气候宜人,雨量充沛,植被茂密,适合徒步游玩。

  

恭城燕子山

  

  隆安县布泉乡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生态环境极佳,因这里的岩溶地貌,雨水多时便形成湖泊,雨季过后,又形成一片草海,根据气候变化,这里一年里呈现“雨季的湖”、“春季的麦场”和“旱季的牧场”三种不同的景色。

  

隆安布泉

 

  江西新余的水北草原,是一望无际的江南丘陵草原,翠绿的草儿像绿色的地毯,连绵起伏,足有碧波万顷之势。

  

新余水北

  

  江西南部的赣州七星草原,平坦辽阔,中间点缀着水塘和小河,周边是连绵起伏的山丘,构成一幅层次感分明的画卷。比较特别的是,每年五六月份七星草原便会因为附近江湖水位上涨而消失。

 

赣州七星

 

  湖北具有良好的草地资源,主要分布于恩施、十堰、宜昌等地。百里荒草原位于宜昌市夷陵区,海拔1200米,占地47700亩,是一个乳峰式草原,浑圆的乳状团包,一个接着一个,乳峰的间隔处,是一段谷带,风起时,绿草如碧色湖水波涛滚滚,这里也是山楂树之恋的取景地。

 

宜昌百里荒

 

  位于恩施的洗草坝娟秀灵动,属于典型的江南草甸式草原,成群结队的野牛、无人惊扰的野鸟、沉默的草地,像是人间天堂。

  

恩施洗草坝

  

  木兰草原位于武汉市,占地20000亩,是华中地区唯一一个以草原风情为主的5A级旅游景区。

  

武汉木兰

  

  安徽是一个山水人文荟萃的省份,也不乏草原的点缀。明光市的黄寨草场虽比不了内蒙古新疆的大草原,但在以山水著称的安徽却也是一个大草原了,这里草木茂盛,白鹭成对,跃龙湖流淌其中,美不胜收。

  

滁州黄寨

  

  滁州市的大柳草原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原生态天然草原,占地8000亩,长江二级支流清流河发源于此。

  

滁州大柳

  

  江苏南京的恋山草原,海拔约110米,是江苏平原罕见的草原。从山脚到山巅,小草为恋山铺了一层绿色的地毯,绵延数百米。

  

南京恋山

  

  现象级电视剧《琅琊榜》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剧里美丽的草原景色就是取自浙江的浙西草原。不同于南山草原,浙西草原以休闲娱乐为主,吸引了很多影视剧组前来取景,比如《太平公主秘史》、《十二生肖传奇——虎篇》、《寂寞空庭春欲晚》等。

  

衢州浙西

  

  福建的草原多分布在东北部,拓荣县的鸳鸯头草原就是其中之一,登上山顶,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群山,仿佛披上一层翠绿的绒被,温馨飘逸。

  

拓荣鸳鸯头

  

  大姆山草原景色优美,是现实版的电脑经典桌面背景。

  

福州大姆山

  

  海南大田自然保护区,典型的热带稀树草原,奔跑着特有物种海南坡鹿,是不是有非洲草原的风光?

  

海南大田

  

  海南琼北草原原是一片撂荒地,不仅浪费资源,也制约地方经济发展,因此一个集牧草种植加工、畜牧养殖、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应运而生。现在,浓郁的草原风情和椰风海韵融为一体,让人心向往之。

  

海南琼北

  

就连三沙市现在也天蓝草绿。

  

海南三沙

  

  草原资源是世界上绿色植物资源中覆盖面积最大、数量最多、更新速度最快的一种再生性自然资源。从沙漠戈壁到盐滩碱地,从陡峭山地到荒芜高原,草生长在许多森林和农作物不能覆盖的地方,发挥着它涵养水源、防风固沙、保持水土、净化空气以及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生态功能。

  草原是我国一些重要河流的水源地,如长江、黄河、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辽河、黑龙江等,其涵养水分的能力非常强大,是耕地的40-100倍,是森林的0.5-3.0倍,草地的挡蓄径流量比林地高58.5%,减少含沙量比林地高88.5%。

  草原具有强大的保持水土的功能。草本植物根系发达,主要都是直接小于1mm的须根根系,具有强大的固结土壤、防止侵蚀的能力,另外,大量的地表茎叶的覆盖,可以减少降水对地表的冲刷。生长2年的草地拦截地表径流和含沙量的能力分别为54%和70.3%,是生长3-8年的林地拦截地表径流和含沙能力的58.8%和288.5%。

  草原具有防风固沙的作用。草原植被可以增加下垫面的粗糙程度,降低近地表风速,从而可以减少风蚀作用的强度。草原植被低矮,每丛植株的背风面都能阻挡留下很多的流沙,能有效降低近地面的风沙流动。风沙地区的干旱草原植被,通过降尘、枯枝落叶、分泌物、苔藓地衣等的作用,地面皮层形成能力就会逐渐增强,减少和避免土壤破碎和吹蚀,形成结衣,促进成土过程。

  草原是我国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具有非常丰富的碳储量,草原生态系统的碳收支对我国乃至世界陆地生态系统的碳平衡都具有重要影响,世界范围内的碳储备,草地占33%-34%。

  草原生态系统孕育着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主要表现在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和物种多样性。中国草原生态系统是欧亚大陆草原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中国草原分类标准,中国各类草原和草地纵跨北热带、亚热带、暖温带、中温带和寒温带5个气候热量带,按地域植被特征,可以概括为草甸类、草原类、荒漠类、灌草丛类和沼泽类。草原是最重要的动植物资源库,从温带草原到高寒草原到荒漠草原,我国草原拥有大量世界著名优质牧草的野生种和伴生种。我国草原饲用植物6700余种,约占植物总数的25%。除了植物物种,草原上还繁衍了野生动物2000余种,其中40余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0余种属二级保护动物,此外还有250多个放牧家畜品种,它们既是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重要的经济资源。

  草原不仅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生态功能,是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农牧民脱贫致富重要的生产资料,可以发展畜牧业、生态旅游业。草原畜牧业是草原牧区的经济主体,其以草原牧场为核心和重要载体,是从事草地牧草生产、草食家畜放牧管理生产、畜产品加工与流通以及维系各民族牧民生产生活的一门产业。虽说我国当前的主要草原牧区都在北方,但南方畜牧业也有其独特的优势。一是水热条件好,单位面积生产力高;二是牧场生长期长,易于改造,经改造和科学轮牧,可形成终年不枯的常绿草地带,饲草供应较平衡,适于饲养我国紧缺的优质牛羊品种;三是雪灾、旱灾、风灾等自然灾害发生几率小很多,发展草地畜牧业更安全。

  南方草原发展不仅要大力开发草地资源,提高草地载畜量,为人类提供更多的畜产品,更要在草地的建设及利用过程中,从整个草地生态系统的层面上对其进行平衡的管理,保证草地系统的其他生态服务价值不降低甚至有所提高,保护生态环境质量不被破坏。

  2017年深改组第37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大理念,加强草原保护修复,充分发挥其保持水土、防风固沙、涵养水源、净化空气、固碳释氧、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意义重大,也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体现。南方14个省份经济较为发达,人口众多,但同时,草原面积不断缩小、裸露面积不断增大、草地植被不断退化、生态环境状况日益严峻,良好的草原生态环境对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营造和谐美好的家园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保护生态环境是南方草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高山有草甸,山中有草坡,山下有草丛,水边有草湖,林下有草本。小草,看似低矮,却给我们满眼青翠;看似柔弱,却构成强大的生态屏障。没有花香,没有树高,小草低调顽强,构筑了大地的绿色本底;从不寂寞,从不烦恼,小草遍及天涯海角。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