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 > 科普知识 > 国家公园

唐家河:探索国家公园自然教育新模式

2021-11-0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光 刁鲲鹏 摄

我们终于迎来了第一批国家公园!作为下一阶段自然保护地工作的主体,国家公园的建设在中国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中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家公园里,广大人民群众可以享受到国家最美、最优质的生态产品。而最优质的“生态产品”中最受人关注的无疑就是自然教育服务。

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乃至全国范围内最早开展自然教育工作的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用了10年时间摸索出一条高度适合保护地的自然教育模式。

唐家河自然教育中心 刁鲲鹏 摄

定位

首先,唐家河给自己做了一个清晰的自然教育定位。在唐家河,最不缺的就是各种“资源”——遍地珍稀的野生动植物、复杂壮丽的地质地貌、跨越千年的历史人文、令人艳羡的保护成效、三代科学家的研究历程……

基于此类,唐家河将开展自然教育工作定位到了保护地科研监测成果与保护工作宣教上。其具体内容就是开展野生动植物科普导赏和一线保护站日常工作深度体验。

分类

在做了较为清晰的定位之后,唐家河对自然教育进行了分类,具体分为两板块,一是自然导赏、二是深度体验。

自然导赏是包括户内外动植物知识科普讲解、博物馆等自然体验空间的导赏。唐家河还开发了各种室内的主题讲座,比如大熊猫主题、黑熊主题、扭角羚主题、森林生态主题、保护历史主题等。该类型的自然教育活动特点是规模小、重知识科普,即时性比较强,可以随时为到访的客人开展服务。

深度体验相较初步的自然导赏来说是一个比较完整和系统的模式,包括野外的观鸟观兽、野生动物痕迹识别、亲临野外现场的动植物知识讲解,也包括野外巡护工作的体验和科研活动的参与。

深度体验活动与简单的自然导赏不同,它需要对活动进行整体的设计与组织服务,其规模大、门槛高,活动持续时间长(2-7天不等),访客通常需要有一定的野外基础,当然其带来的身心体验也是一般活动无法比拟的。

唐家河针对当地中小学生常年开展公益活动 刁鲲鹏 摄

成果

经历10年打磨,现在唐家河的自然教育已经初具规模,每年自然教育访客可达2000人次以上,深度体验团50团次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唐家河还会为周边社区群众和本地的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的公益自然教育服务,每年在2000人次左右。今年至今,唐家河已经超额完成任务——到10月份时已经完成至少2700人次的公益自然教育服务。

自然教育活动需要不断开发艺术、科学、趣味一体的体验课程 刁鲲鹏 摄

特色

唐家河的自然教育可以蓬勃发展与其自身特色是分不开的,细数起来有科研性强、野生动物遇见率高、景色壮丽、有专业队伍四大特色。

第一,科研性强。唐家河自然保护区最深处的白熊坪跟卧龙的五一棚是最早开展野生大熊猫国际合作科研保护的两个保护站。从1975年胡锦矗先生在此开展大熊猫调查起,保护区被赋予了深深的科研底蕴,其在国内保护地领域开展的科研项目和科研产出体量都是首屈一指的。唐家河的自然教育工作一开始便基于对已有的科研成果进行转化,而且还设计有针对一线科研活动的参与体验。与此同时,在唐家河开展的自然教育活动还有一线科研人员带队讲解,访客可以享受专业的解说与指导。

第二,野生动物遇见率高。唐家河是当之无愧的国内野生动物遇见率最高的山地森林类型保护区,很难想象在并不特别广袤的区域里可以轻松收获十几种兽类、上百种鸟类的观赏体验,甚至在车内便可轻松观赏到大群的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第三,景色壮丽。唐家河春季有十里紫荆花谷、辛夷花海、杜鹃花海,其彩林坡、摩天岭等区域还是四川省十大红叶观赏地之一,有大片的高山草甸,也有巍峨壮观的原始森林,这些都为自然教育活动提供了绝佳的视觉享受,即便不是野生动植物“发烧友”,也会被大片完整、原始、原真的自然景色所震撼。坊间一直流传一句俗语——来唐家河看世界本来的样子,这句话也曾一度成为唐家河的官方宣传语。

第四,有专业队伍。与很多只能提供场地和带路向导的保护地不同,唐家河建设有一个功能齐全的自然教育中心,并花大力气培养了一支有15人的素质过硬的自然教育导师队伍。这些出身各个站所的业务骨干不仅有丰富的保护工作经验,而且在知识讲解、服务意识、安全保障等方面接受了系统而正规的培训,有效保障了自然教育活动的品质和效果。与此同时,唐家河自然教育中心还签约多名自然教育顾问,这些顾问多为各领域的专家,可以以灵活的方式为唐家河自然教育提供线上线下的讲解、带队服务。

创新

在一个相对传统的领域获得如此成果离不开唐家河延续多年的开放、创新意识,自然教育也不例外。

首先,在四川省林草局关于大力开展自然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关于自然教育先行试验区“勇于创新、拓展合作”的态度指导下,唐家河开创性地引进了第三方机构运营自然教育板块。2020年10月在四川省林草局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分局的撮合下,唐家河与青野生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自然教育工作。而青野生态就是原白熊坪团队创立的、专业的自然保护地技术服务机构,在唐家河有着8年的工作经验。

第二,唐家河的自然教育工作曾把“以做科研的心态和方法做自然教育”作为精品课程设计标准,开放了诸多科研项目予以支持。如野生动物监测、森林大样地监测、鸟类(雉类)监测、扭角羚生态学研究、黑熊生态学研究、中华蜜蜂生态学研究等项目。与此同时,也将一些站所的日常工作融入自然教育工作当中,访客在这里可以体验保护站巡护表格的填写、录入环节,并体验引水、发电等一些日常生活中难以接触的站所日常劳动。

第三,将自然教育工作与社区发展进行深度结合。在唐家河发展的历史上,社区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随着保护成效的日渐显著,野猪、豪猪、猪獾等动物却对村民的庄稼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危害,老百姓颇有怨言。唐家河创新性地将社区的人兽冲突转化成了自然教育资源,在野兽为害较严重的区域修建了一批观兽专用的号棚,既能用自然教育收入贴补老百姓受的损失,又打造了一个颇具特色的自然体验产品。此外,社区古法养蜂体验、水磨体验、夜间巡护都是既广受访客喜欢又能为百姓带来实际收入的明星课程。

启发

唐家河摸索出来的经验对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开展适合自身条件的自然教育活动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

首先,一定要找到并发挥自身优势。对唐家河来说,其虽然在地理上较为偏远,在现行主流的重游戏、重互动的自然教育领域没有特长,但是其抓住了野生动物遇见率高、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科研底蕴雄厚、青年人才充足这四大优势,并大力进行利用,走出了一条独特且颇有成效的道路。

第二条就是不盲从。近年来,不少保护地盲目地随大流,投入大量精力物力在修建树屋、林间索道、栈道等大型自然教育设施上,还编制了一些很复杂却并不实用的教材教具。其实这种设施最好的应用场景是在郊野公园,而不是坐享丰富自然资源宝藏的保护地。唐家河则坚持不大搞非必要的大型“自然教育设施”投入,也不花大力气做以游戏和说教为主的“教材教具”。相反,唐家河除在扩建必要的自然教育设施之外,非常注重软件的投入,比如在自然教育导师能力培训上做了很系统很深入的投入。

唐家河自然教育模式取得成功,为保护地开展自然教育工作提供了推广和复制的模板,我们也真心希望各类保护地能够发扬自身特色、不忘公益属性;希望唐家河的平台和经验能够成就更多行业人才,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刁鲲鹏 )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