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 > 科普知识 > 湿地

国际重要湿地 | 江苏大丰麋鹿国际重要湿地:呦呦鹿鸣 黄海之滨

2022-09-21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是我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11月5日-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将在中国武汉举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强化湿地保护,将具有国际保护意义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目前已指定64处国际重要湿地,其中内地63处、香港1处,内地63处国际重要湿地面积372.75万公顷,湿地生态状况总体稳定良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为您介绍部分国际重要湿地。


江苏大丰麋鹿国际重要湿地

Jiangsu Dafeng Père David's deer Wetlands


湿地概况

江苏大丰麋鹿国际重要湿地坐落在盐城黄海湿地,占地面积4万亩,1986年建立。承担着保护麋鹿、丹顶鹤及其湿地生态系统,恢复野生麋鹿种群的重要任务。


湿地资源

30多年来,由于有效保护,这片湿地的生态系统已日趋完整,保护区的生物圈在逐年扩大,生物量不断上升,鸟类种群数量不断增多。

2001年被联合国湿地保护组织列入“国际重要湿地”,作为永久性保护地;2003年被湿地国际列入“东亚——澳大利亚鸟类保护网络成员”;2019年7月,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获批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丹顶鹤、黑嘴鸥、震旦鸦雀等珍稀鸟类的栖息数量比建区时增加了数十倍,列入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鸟类92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有31种。


湿地保护

2020年,保护区内麋鹿数量由最初的39头发展到现在的5681头,其中野生麋鹿1820头,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结束了全球百年无野生麋鹿的历史,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麋鹿自然保护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麋鹿种群、最完整的麋鹿基因库。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